週末無事,洗手入廚房。正好看到小小米桶的食譜,有一道加蘋果了的地瓜炊飯,這種組合就有點吸引人。家中正好也有朋友送的自家地瓜,就來試煮看看。地瓜炊飯(4人份)
【材 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泰式酸辣蝦湯泰語發音為「Tom Yum Kung或Tom Yum Goong ,Tom意為湯,Kung就是蝦,也有人直接音譯:「冬蔭功」,真的是有點怪。(冬蔭功的翻譯可能是來自泰國電影「拳霸2」的電影英文原名「Tom Yum Goong」,這個名稱來自電影裡面一家泰國餐廳名稱。)
看起來紅通通一片的蝦湯,辛酸香辣反而是盛夏開胃的名品,難怪會被列為泰國十大名菜之一。
泰式酸辣蝦湯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天氣轉熱,南台灣夏日水果紛紛上市。其實很多水果都是可以入菜,西瓜雖是水嫩水嫩,也是可以做成料理。西瓜綿湯是南台灣名湯,西瓜皮拿來快炒和燉肉也是很對味。

西瓜皮五花肉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五目飯(ごもくめし)其實就是什錦飯,是日本很平常的家庭料理。通常是將當季食蔬和飯一起炊煮,讓白飯吸收了當季的各種美味的簡單料理。由於即使冷掉了還是很好吃,所以常常是被做成駅便當來賣。
五目飯的製作很簡單,幾乎是會煮白飯的人就會煮五目飯了。
五目飯(3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寒氣一去,南台灣就跳入盛暑。節氣變了,春夏的食材也紛紛出現。今天又接收了朋友種的鳳梨,就來做個酸酸甜甜搭配夏日的浪漫氣氛。
鳳梨蘋果果醬
【材料】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南瓜、鮮菇、排骨三種不會搭在一起的食材,放在一起煮出一道看似很平凡的湯,但是湯頭卻有很豐富和迷人的滋味。南瓜鮮菇排骨湯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朴葉味噌焼是日本飛騨高山地方的郷土料理。去過這個地區的朋友,應該都有在溫泉飯店吃過這道菜,尤其是配上飛騨牛肉更是人間美味。
這道料理是之前煮的,因為想說一般人可能不會想在家裡弄這個,所以就沒有放上部落格。這幾天沒有再煮新菜,就把它拿來墊檔,一方面也有另一個想法,其實烤肉的時候,在碳火滋滋之外,未必不是一項很好的另類選項。

朴葉味噌焼(ほうばみそやき)的朴葉,是朴木的葉子,日本人過去拿來當紙皿及包裝食物用途使用,有一點像我們使用竹葉和荷葉的方式。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星期居家簡出,沒去市場補貨。正好有朋友送的南瓜和冰櫃裡找到了Costco買的羊肉片,就來嘗試一下不一樣的咖哩口味。
咖哩燉羊肉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週是清明寒食,又是受難週,所以要安靜心,就沒有在廚房煮一些特別的。倒是連吃了兩天的春捲,就來介紹一下台南的春捲。
南部的春捲跟北部的春捲有很大的不同,北部的春捲是把所有的料都一起炒成一鍋,再用春捲皮包起,簡單省事。南部的春捲是擺上一桌各式餡料,再隨性一一放上春捲皮,包成隨各人喜好的的特製春捲。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今天收到朋友送的一些農產品,而家中只剩大兒子跟我。就將鳳梨一剖為二,一人一半當飯吃了。
鳳梨炒飯(2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乍暖還寒,春筍已來。筍為蔬中尤物,蝦為水中尤物,就來撮合一下,迎向春天。竹筍鮮蝦飯(4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其實有些小忙。當了一年社區的主委,終於今天晚上要交接了。忙著住戶大會和交接事宜,就沒有心思入廚房了。今早萬事具備,趁著空檔,把朋友明天的生日禮物畫一畫。
已經封筆了一年,還好感覺仍在,一個小時終於完成交差。因為時間有點緊,所以偷懶的將舊圖再畫一次。比較不同時期的畫風,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過程】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治部煮是日本金澤很典型的當地料理。它的湯是有加糖的甜味湯汁。這對台南人來說,是熟悉不過了。每次外地朋友初來台南,如果指定要吃台南好吃的,我安排的小吃裡,總有些故意的有鱔魚意麵和台南菜粽。鱔魚意麵和台南的一些羹湯都是有加糖的鹹甜湯。儘管台南人高高興興的吃了幾百年,第一次接觸的外人,幾乎都是相同的反應,「這是什麼東西,哪有湯汁是甜的…」。台南菜粽的月桃葉味,更幾乎都讓這些朋友都投罷吃。所以料理好壞真的是很主觀的。
今天就來煮一下,這道適合台南人吃的鴨肉治部煮。
鴨肉治部煮(3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豬腿肉是上次做胡椒餅買多了剩下來的。平時都是老婆有固定的攤位採買,那次我自己闖到別的市場去買。在肉攤子前開口說要買豬腿肉,反而被老闆娘一直逼問買豬腿肉要做什麼用?好像有點心裡的秘密被發現了,支吾了一下,才說是要包胡椒餅的。當然少不了被議論了一下。老闆娘依經驗,建議了比前腿肉軟嫩的後腿肉。那天又在市場學了一課。我是那種不好意思買太少的男生,所以就買多了,今天就用後腿肉來炸個不一樣的豬排。炸豬腿肉排(4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蕃茄炒蛋是一道很平常的料理,也是很常出現在每個人家裡餐桌上的味蕾記憶。老婆就煮的很好,而我,以前總不按牌理依自己的想法胡亂炒炒,結果常是慘不忍睹。去年看過日劇しあわせのかおり(幸福的馨香) ,劇中主角對料理的堅持與熱忱令人感動,而以簡單的蕃茄炒蛋作為貫穿全劇的主軸與結尾更令人動容。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是參照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的教學youtube影片做的。完全用新鮮的菇類做成,跟平日在餐廳吃到那種濃濃稠稠、 有一點洋蔥絲的蘑菇濃湯,是完全不一樣的口感及味道,感覺這樣是更為新鮮健康,也好吃!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老婆跟教會幾個好友一起去紐西蘭自助訪友,其中爬山、涉水、健行看了不少美景。最後入住友人的牧場,簡單的鄉居生活,應該是很多想要過田園生活的人一輩子的夢。老婆回來,每每提起,還是掩不住興奮語氣。從老婆近2千張的照片,挑出其中一日的牧場生活,讓大家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我也順便過過乾癮。清晨,客房的窗戶就已映入牧場蒼翠怡人的美景。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次的西班牙蛋餅,跟大家平常看到的有很多層的西班牙蛋餅是不太一樣,它是很簡單的西班牙傳統料理,只有馬鈴薯和蛋及調味的鹽而已,但是卻是簡單容易又好吃!西班牙蛋餅(4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