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在日本已有千年歷史,早年去日本,初嚐納豆,就好像外國人於臭豆腐,完全無法接受納豆的特殊怪味。
這幾年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納豆的製造方法有改變?由漸漸可以接受納豆到喜歡上納豆,也不再覺得納豆有特別奇怪的味道。(一直認為是日本人有改良納豆的製法。)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台南是古都,繁盛幾百年,雖然早期沒有大規模好好保存,但古蹟和老房子還是很多,街角小巷轉幾個彎,都有歷史可看。近年開始有人努力將這些「時間的遺珠」好好復原保存及推廣介紹,慢慢的開始醞釀起一波鑑古賞今的風潮。
台南市外圍公學路上,有一間外觀洗石子的老房子,靜靜的立在路旁,平實到你路過也不會刻意去注意它。但是它卻是間有七十幾年歷史,台江地區僅剩的嘉南大圳「水路監視所」,跟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也有一點淵源。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離上次插秧也一個多月,雖然這次是實驗性兼親子活動,準備不刻意去太多人工照顧,但是還是惦記著小小稻苗,到底長的如何。
今天正巧在附近活動,就順道前去看看。
今年南部雨水很足,田裏仍然蓄滿了田水。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婆今天去教會插花,中午又是該我掌廚。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水晶餃是媽媽傳授的。吃過台南許多的知名水晶餃,卻還是覺得自己家裡做的吃的最對味。水晶餃會動手去做的人不多,其實並不困難,如果學會,在一些聚會場合端上一盤自家手工的水晶餃,也是會很有感覺的。
(2010-08-07重整,補上照片)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十幾年前,我和幾個朋友組一個「咖啡聚會」。每月的第一個週六下午,就輪流當主人做東,隨當月主人的精心安排,品嚐各種咖啡和體驗不同的咖啡館。那時大家興緻很高,最後也玩到找一些生豆用小小烘豆機來自己烘焙的地步。
這些朋友至今還聚在一起,只是年歲增長,大家都開始有一點老了。昔日一起的咖啡咖,竟然一個個漸漸出現嚴重的喝了咖啡會心悸的症狀。每次聚會,雖然我百般誘惑,他們卻無奈的不為所動,或僅僅淺嚐一口。雖說自己很幸運,每天還可以沒有忌諱的大口喝咖啡,但是看到喜歡咖啡卻無法享受咖啡的朋友,只能聞香止渴,卻也不免惆悵。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整理家裡的大冰櫃,翻出了幾個月前在COSTCO買的羊排。其實不曾料理過羊排,只是看到很漂亮的羊排就忍不住買了回來,結果就被遺忘在冰櫃下層了。
羊排既然從冰櫃「出土」,就來試著煮煮看。
烤羊排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連日大雨,正宜聽竹、賞竹、吃竹。
盛夏之雨後,綠竹筍當令,清爽怡口,豈能不煮來吃吃。
櫻花蝦烤竹筍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道料理是多年前偶像日劇裡的一道菜,天才女主廚在劇中為一位年輕就到南美洲叢林裡揮汗奮鬥,種植咖啡的歐里桑量身而作的料理。
一直很想煮這一道菜,昨天陪老婆上市場買菜,就順便買了一條魚來試試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重整一下之前食譜,早期沒有照片,補上照片。這是一道容易又小朋友喜歡的食譜。這是從日本美食節目學的,改正以往漢堡煎完乾乾的口感,變的多汁好吃。麵麩漢堡(4人份)
材料:
豬絞肉300G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放暑假了。
今年雨水豐沛,一畝田裡灌滿了圳水,趁暑假,大家來一次小規模的插秧體驗,一方面實驗插完秧後無為而做,能有怎樣的收穫,一方面也來一次不一樣的親子活動。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夏日炎炎,老婆帶隊去夏令營三天,兒子各自快活,家中只剩我跟兩隻老狗。難得沒人干擾,獨佔整個廚房,就來煮個適合夏天的個人獨享餐。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咖啡館之所以為咖啡館,有一項是無可取代的必要,那就是咖啡要好喝,要讓人喝了有幸福的感覺。
台南是個悠閒的城市,咖啡館特多,而每家咖啡館皆各有所擅,各自以不同方式引領來客入座。 IZZY CAFE 是1996年開店的老店,在台南有非常多死忠的客人,我家也追隨了十幾年。 IZZY CAFE 店內產品幾乎都是自家手工製造。自家烘焙的咖啡非常好喝、手工餅乾非常好吃、巧克力非常道地和壯觀、CheeseCake味道一番。雖然店裡的裝潢擺設也是花上許多心血,但是好吃的味道早已淹過這些了。而店主小容渾然天成的傻大姊氣質和豪邁,也可算上一絕,正好相配於IZZY CAFE 的味道。

IZZY CAFE原本是台南民族路和北門路接界黃金地段的老店,在生意特好的時候突然結束營業。許多老顧客雖然傷心,但也能體諒這個特別又溫馨的原因:「日漸長大的兒女開始抗議整天看不到爹娘…」。還好,也許聽了太多喝不到咖啡的老顧客的哀嚎,一年前在安平自家住宅重新開店,這樣一方面可以重飄咖啡香,也同時解決了兒女的問題。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巷、老屋、新主張,是近年許多餐廳、咖啡館的另一項新賣點。台南既為古都,自然就有許多老房子、舊庭院、破工廠隱身小巷弄,等待伯樂。18巷花園餐廳應該是台南老屋新調的濫觴。A Room 咖啡館所在位置,真的是低調到平時沒有什麼人車會經過的無尾巷弄,之前也易主過幾家餐廳,有外國人開的家鄉料理、歐式料理的深宅內院等等,好像小巷開店不是想像中的簡單。而開了兩年的A Room ,卻常常人客滿座,其實並沒有刻意的花式裝潢,只是輕輕的給了來客合宜的味道和放鬆的空間。a Room在台南長榮路靠近誠品書局的唐莊餐廳後方,從唐莊餐廳和全家便利超商中間的小巷進入。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幾年台南喝咖啡的地方,漸漸跳出傳統刻板的咖啡館模式,開始出現一些令人玩味的另類空間。
某個午後,老婆問我:「要不要去探個險?」於是我們穿梭在台南東區的小巷,找一間名叫「茅坑?」的咖啡廳。

一塊在台南東區無尾巷底乏人問津的百坪三角畸零地,建築師毛森江買下後,親自手畫設計圖及施工圖,經過14個月的規劃設計,再加上10個月的施工,終於這塊特殊的三角地形上在2005年6月長出了一棟饒富空間變化的清水模住宅:「毛鏗」。原本是用作毛建築師的私人住宅,2010年5月,2樓以下經營起預約制的咖啡館。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每次到日本,總會買一兩瓶「純米大吟釀」回台灣,送禮自用兩相宜。其實對酒並無研究,之前買清酒大概都是相同的想法,只要是大吟釀都是好酒,就挑個瓶子漂亮、價格亮麗的。但是常常發現,並非每瓶都是口味合宜,令人動容。
最近看了尾瀨朗新作:「藏人」,裡面對清酒的介紹及深入,比前兩部「夏子的酒」「奈津之藏」更是豐富和精彩。受書中影響,也開始在想:清酒一定是吟釀酒才是好酒?只有吟釀酒才會好喝?會不會有便宜又有風味的其他清酒可以品嚐?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以前到日本旅遊總是很得意自己的好運氣,剛離開東京,東京就大風雪:前腳飛離日本,颱風就跟著到。但是這幾年好像好運用完了,老遠跑到知床,下起超大豪雨,觀光船不開,知床五湖沒法走。隔天要去知床峠、羅臼,一夜之間道路凍結不通。選個浪漫的輕井沢健行,仍然也遇上大雨。由松本要到上高地,坐車坐到新島々才發現山崩進不去上高地。雖然有些遺憾,但總認為是給自己要再來一次理由。
這次真的是隔年再來挑戰一次上高地,雖然上網氣象預報知道當天會下雨,因為前幾天一直豔陽高照,只是下個雨嘛,準備了雨衣雨傘、禦寒衣物,應該是萬事具備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端午包粽子是我們家的年度大活動。每次跟老婆上市場備料,總是被市場攤位的阿公阿媽說著:「好厲害,會自己包粽子。」雖然是四年級已經開始LKK了,還是被列為不會包粽子的族群。不過仔細想想,應該不是包粽子的難度問題,而是他們認為我們這個世代以後的「小孩」是不會為了吃個粽子而如此大費周章的。不過,包粽子於我們兩人,是好玩兼享受成就感。
早年老媽包的粽子是台南粽,用水煮的。近幾年我們已經改成北部粽,用蒸的,因為覺得比較Q,而且味道比較不流失。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