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包粽子是我們家的年度大活動。每次跟老婆上市場備料,總是被市場攤位的阿公阿媽說著:「好厲害,會自己包粽子。」雖然是四年級已經開始LKK了,還是被列為不會包粽子的族群。不過仔細想想,應該不是包粽子的難度問題,而是他們認為我們這個世代以後的「小孩」是不會為了吃個粽子而如此大費周章的。不過,包粽子於我們兩人,是好玩兼享受成就感。
早年老媽包的粽子是台南粽,用水煮的。近幾年我們已經改成北部粽,用蒸的,因為覺得比較Q,而且味道比較不流失。
老婆是分享主義者,每年粽子到處分送親朋好友,結果訂單年年增多,而且還有諸多特製要求,有的不要花生、香菇、栗子,有的只要瘦肉、有的要滷蛋、有的要蛋黃,真服了我老婆,還一一包好,區分清楚。去年包了245個,今年…

包粽子的確是件費時費工的活動。前置作業很多,正式動手時也不輕鬆,真的是喜歡,才會動手。
食譜:
240顆粽子(12串)
材料:(材料其實因各人喜好,餡料的差異很大,下面僅是我家的配料,可以依實際需要斟酌調整,大原則:一串20粒中型粽子:長糯米2斤,肉1斤
長糯米:24斤 
豬  肉:五花肉6斤 瘦肉5斤
栗 子:1.5斤
花 生:3斤
鹹鴨蛋黃:80個(半個/粽)
滷蛋:20個(1/4個/粽)
香菇:視需要適量
櫻花蝦:2包
醬油:永興壺底蔭油3瓶(420cc/瓶)
葉子( 約50片/束):9-10束+繩子12束

鹹鴨蛋黃有人工合成的,便宜但口感差很多。一盒一盒裝好的,有的是合成的,有的是已經冰很久了,品質都不會很理想。最好是現場一個蛋一個蛋直接拿出蛋黃來的。

前置作業:

前一晚:
◎先將肉滷好,放置一晚入味

香菇:泡水1小時,撈起備用,香菇水留著炒肉用
先乾鍋炒香櫻花蝦(會比較香甜),備用

肉先切成適當小塊

傳統作法會先炒香紅蔥頭來引味,因為同事有送美濃的油蔥酥,就省了這一道手續。
炒香油蔥酥後,分批將肉加入,炒至變色,再加入醬油、胡椒、五香粉及香菇水,再將香菇及蝦米加入拌炒。


將肉料移至陶鍋(2鍋),每鍋共加入1.2瓶淡醬油(連炒肉時用掉的醬油),滷包,辣椒2根,香菇,加水蓋過肉(汁要夠,準備炒米用),煮開後,小火30分後即關火(不用滷的很爛)。靜置一夜。

栗子:泡水一小時候,去皮蒂,蒸熟後冷藏備用。
生栗子上面會有皮蒂黏在上面,泡軟後,較容易剔除。

一鍋栗子有這麼多皮蒂,這是有點費工的事。

花生:泡水過夜,隔天再蒸熟(用電鍋蒸,要加水一起蒸,否則不會熟)
 
粽葉:大鍋水滾,分批過水煮過,撈起泡水。


 長糯米:洗淨至水變清後,至少泡水6小時以上


以上是前一天的作業,有點嚇人!
第二天正式上場前:
先將滷肉撈起,留下滷肉汁備用

炒米:
長糯米去水備用,
炒鍋炒香油蔥酥,轉微小火置米,開始拌炒,中間陸續加入滷肉汁,胡椒,五香粉,再一直拌炒至米半熟為止。

24斤米,大約要炒1.5-2小時

粽葉前端葉柄處剪掉,這樣就不會太硬。

萬事具備,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包粽子看似簡單,其實還是要有一些經驗才能包的飽滿,形狀漂亮。大家可以參考「維多利亞的廚房」,裡面有詳細到不行的步驟教學。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9651381

包好了,準備下鍋。因為是北部粽,所以是用蒸的。南部粽是有的有炒米有沒炒,包好直接水煮。有人說南部粽才像粽子,北部粽像米糕,應該是喜好隨人吧!
用電鍋蒸,一鍋一次蒸10個。第一次跳起後,悶個10分鐘,再加水一杯,第二次跳起後,再悶10分鐘即可。還好我有兩個大同電鍋,同時進行,不然包兩百多個,用蒸的會蒸到半夜。

蒸好了,試吃一下,好吃!加一點海山醬更添風味。

吃不完冷藏、冷凍,再蒸一次吃,會更入味好吃。
PS:那今年包幾個呢?原本計畫240個是我們家的上限,昨天(6-11)下午開始包,到了晚上把24斤米包完,竟然只有200個而已,短少的竟是我們家自己要吃的。推想原因,應該是今年粽葉比較大,每個都包的比去年大,所以就不夠了。只好今天再到市場補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粽子 粽子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