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天氣變冷,但是蝴蝶兒仍然不肯休息,每天早上一畝田農地裡蝴蝶翩翩飛舞。蕭老師說每天早上來巡田,一路上別人的田都沒有蝴蝶,只有我們的田成群的粉蝶飛來飛去。這是不用農藥的宿命,只是今年秋天有點乾旱,作物長的慢,不若往年,一下子長的很大,就不怕蟲吃。靠路邊區域的白蘿蔔已經全遭毒手了。雖然如此,白蘿蔔仍努力的長出蘿蔔頭了。下星期就可陸續收成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馬鈴薯泥容易作又好吃。一次做完,冰在冰箱也可分幾天慢慢吃,當主食或配菜都很適合。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可樂餅有很多種作法,而且隨著每個人的創意,改變一下內餡及基本材料,就可變出許多種全新的可樂餅。不過我還是喜歡基本型的可樂餅,因為口味比較會令人懷念及回味。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星期五台南市下了一場期待很久的好雨,心裡期待經過雨水的濕潤,田裏應該是一片欣欣向榮。今天玉米田仍有施肥農事,只是這週我家中有客人來訪,只好先早早到田裡關心一下。
今天玉米田要第二次施肥,出動小耕耘機來替玉米覆土。在田裡碰上等待社區大學學生的蕭老師,蕭老師仍然一本台式幽默:「養豬沒肥,肥到狗」(台語)。原來雨多下在台南市中心,郊區農田反而下的很少。還好田渠裡已經有灌溉用水,可能需要用抽水機把水引進田裡,因為今年實在有點太乾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日本電視節目看到用草莓果醬來醃牛肉,看個個來賓都吃的O-I-SHI,心中不免癢癢,就依樣畫葫蘆來試作一次。當然總是要有一點不同的嘗試,所以除了草莓果醬外,我也試用了蘋果果醬來比較一下結果。材料:
             草莓果醬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本週一畝田活動休息一週,但是還是去田裡關心一下田裡的作物,一個禮拜時間,大家又長高了許多。玉米是模範生,最努力的長高著。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一次上年度種過蕃茄的地方,翻過土後,就陸續長出蕃茄來。本來心中暗喜,這樣不用種就有蕃茄可以收成,真是方便。可是蕭老師卻說:「自己長出來的蕃茄不會好吃,要當雜草除掉!」
今年實驗區要試種馬鈴薯,媽媽群裡大家躍躍欲試,都要把家裡發芽的馬鈴薯拿來種,查了一下資料,馬鈴薯要買「種薯」來種才行,市場買來的種下去,成功率不高,收成量也差,品質也不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栽種的作物,紛紛努力長大。自己實際動手種植,看著長大的農作物,就會很有感動。
總記得去年蕭老師開宗明義的第一課:讓小朋友參與耕種,一方面可以將這種土地的感情與技術傳承下去;一方面也體會「始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懂得珍惜與感謝;還有一項最令我喜歡的是,讓小朋友在耕種過程中來體會失敗的挫折與收穫時成功的肯定,這是現代小朋友很需要卻又常常在成長的生活過程中所缺少的。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白蘿蔔營養成分高,所以有小人蔘的別稱。白蘿蔔健康又好吃,但是它的營養成分卻是蘿蔔葉勝蘿蔔皮,蘿蔔皮勝蘿蔔肉。而我們卻一直只吃蘿蔔肉,捨棄了營養最好的部分。當然幾乎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蘿蔔葉是不可食用的,在市場也只賣去掉葉子的蘿蔔根。其實蘿蔔葉蘿蔔皮好好處理,也是很美味的。
星期天「一畝田」活動拔了一些白蘿蔔,就拿了一些蘿蔔葉回來做菜。蘿蔔葉所含的營養: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上週翻土後完成播種,短短7天,新芽都已經紛紛自土中冒出。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天在燒烤店吃到醃的生南瓜,一方面驚訝南瓜可以生吃,一方面更驚豔到竟可這麼好吃。回家上網搜尋了一下食譜,綜合各家學說,決定動手試試看。
材料: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老天幫忙,天氣晴朗,土地已經適合犁田耕種了。
今天會是很忙碌的一天,土地翻犁後,就要趁土還沒被曬乾之前,趕快播種。今天要種的的有:地瓜、白蘿蔔、紅蘿蔔,玉米。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停筆許久,想該給自己再添一些新的「狗」衣服,趁著週末假期,就動手畫畫,也正好將過程記錄下來。先找一張自己喜歡的圖,在電腦印成適當大小。這次找了張約克夏的圖,也想嘗試挑戰畫出毛髮的感覺。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今年羅勒種的不如理想,可能種子已經是2-3年前買的,所以發芽率不高。趁這次羅勒收成時,嘗試一下以前沒試過的插枝的方式,試試是否可以成功。 這是今年用種子種而已經收成過3次的羅勒,趁收成時,留了十根比較強壯的枝條,去除較大的葉子,將有節眼及嫩葉的部分保留。先插在水中2小時後,將枝條插入土中,大部分將2個節眼埋入土中,但有一些距離太大,就只有埋入一個節眼。 將盆栽放在陽台半陰處。
2天後,有的就開始垂頭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這幾天台南陽光普照,但是之前颱風帶來的大雨,土地還是有點過濕。如果這時耕耘機翻土,底下潮濕的土塊翻到地面曬太陽,就會變成硬硬的土塊,雖然適合焢窯,但是不適合耕種,所以就延期一週,牛大哥也就下週才會來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休息了半年,天涼好個秋,又到了適合播種的季節。「我有一畝田」2009年的活動就即將開始。今年蕭志強老師更設計了一連串的鄉土課程,看那一連串洋洋灑灑的活動列表,真是佩服和感動。真的還是有人默默的用心,想給小朋友一些「土根土性」,這些考試不考,但卻是將來生命裡可以走的更遠更好的東西。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個印象決定要去湯布院,是因為看到「日本女性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溫泉鄉」這段文字。好像「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這種文字是有一些魔力的,之前奧入瀨溪也是因為這樣,一去就去了兩次。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大部分的人把自助旅行看的很難,要踏出第一步覺得舉步維艱。但是也有碰過不曾自助過的人,想攜兒帶女去自助,「沒時間看書」「地點還沒決定」「最好都市逛逛鄉下也玩玩」,請你幫他排出一趟自助旅遊去過認為好玩的地方,這又把自助旅行看的過於輕鬆。
玩過自助旅行的人,會像中毒一樣,很少能再回頭跟團出國。自助旅行的魅力除了自主性高,較為深入,另一項原因是旅途中,交通、住宿、飲食、天氣、景點等等不確定因素很多。因為不確定,反而容易有驚喜。即使出現一些跟原來安排不同的意外變數,解決問題的過程,反而是自助旅行者所追求的一種享受及記憶,更是自助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