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兩天下雨,但老天總是很厚待我們,一早就是個有薄霧的好天。今早帶教會主日學的學生到一畝田農地來認識農作,並且摘些玉米及蕃茄。
種在路旁的茄子長的很肥美了。蕃茄開始進入收成期,現在每週約可收成30斤蕃茄,再幾週就可每週5-60斤了。最近下雨,變紅的蕃茄碰到雨水,會吸收太多水分而爛掉,所以要趕快摘一摘。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一到2010年就連下了兩天雨,稍解了南部缺水旱象。不過怕田地泥濘,就取消了本週活動。但是今天卻豔陽高照,於是還是到一畝田的農地來走走。結果一些不甘寂寞的家庭都陸續出現。
玉米已經成熟一部份,可以摘一些回家了。今年新種的水果玉米是可以直接生吃的,所以稱之為水果玉米。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烏魚膘近兩年開始在傳統市場魚攤上可以看到蹤跡。以前烏魚膘幾乎都是被餐廳搜購光了,近年是景氣不好,市場需求降低,所以就流通到市場來,價格也便宜許多。
烏魚膘有豐富的賀爾蒙以及營養維生素A、B群、E、銅、鋅等營養素,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吃了不僅有益健康,更會讓皮膚有彈性。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白蘿蔔已經過頭了,今天要把殘留的白蘿蔔拔乾淨。小朋友也來幫忙,拔啊拔,居然也還拔了整整一布袋。
一大布袋的白蘿蔔。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次在金將日本料理店吧台用餐,與主廚閒聊之間,常常會學到不少主廚密技。這次又被傳授了清燉牛肉的重要POINTS,回家就來體驗一下。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聖誕節到了,要準備聖誕禮物,趕快來畫圖了。還是把過程稍稍記錄一下。(衣服彩繪詳細製作過程,請看上一篇。)
先找好想畫的圖,用描圖紙描好邊。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整理雜物,發現一個大毛巾包著的一大片東西,想不起這是什麼,打開一看,原來是幾個月前燒了一半的作品。那時好像有些不滿意,而且牆壁的處理有點受挫,就包一包丟在一旁,時間一久竟然把它遺忘了。現在拿出來重新看一看,倒覺得完成度很高,其實偷懶一點,葉子部分留白感覺也很好。已經忘了當時為何不太滿意的想法了,其實有些東西沈澱一下,就會有不同的感覺和想法。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玉米已經結成飽滿的玉米穗,再1-2週就可以開始收成了。今年有甜玉米、水果玉米、糯米玉米三種玉米,雖然當初種在一起有考慮風向和授粉的問題,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原先以為冬天只吹北風,今年卻北風南風亂吹,所以兩星期後就會謎題揭曉了。今年蕃茄長的非常茂盛,滿園子的黃色蕃茄小花盛開成一片花海。桃太郎蕃茄長的非常肥大。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寒流來襲,凍煞人也。正巧竹山友人寄來地瓜,就來煮個熱湯驅寒。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懶人牛肉麵是鄰居曾先生所傳授。為何稱之為懶人牛肉麵,乃是當年曾先生夫婦在美留學,窮留學生卻更想家鄉各種口味的料理。想吃牛肉麵,又無法像煮一般牛肉麵一樣大費周章。所以就煮出這種步驟簡單,很容易煮好,又非常好吃的牛肉麵,故稱之為「懶人牛肉麵」。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玉米花幾乎都開了,今天持續要替玉米疏果。茄子、南瓜也都開始結果。今天心中突然感觸許多,如果耕種純粹自耕自吃,沒有需要產銷的壓力,其實大自然的土地是蠻寬厚的,只要你用心去播種下去,他很快就會給你回報。真的是人人都可開心的農場!茄子陸續開著花,已經開始結出小茄子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高麗菜捲是我家煮關東煮必加的一道,一方面彌補吃關東煮蔬菜的不足,一方面也實在是很好吃。
現在南部高麗菜盛產,50元可買到3-4顆高麗菜,真是吃高麗菜捲的最佳時候。
高麗菜捲材料:(10捲)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收成了一堆白蘿蔔,給岳父及五叔帶回20幾條,還是剩下一堆小條的蘿蔔。嘗試各種吃法:清燉牛肉、味曾蒸蘿蔔、蘿蔔排骨湯、關東煮…。
最後乾脆就將蘿蔔醃了起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我家向南的窗台,冬天陽光普照,一天日照 6-7小時。之前拈花惹草種種香草植物都很有成就,最近想嘗試種種蔬菜,就種了櫻桃蘿蔔。結果竟然徒長的非常厲害,長的瘦瘦高高的,一看就是非常不健康。
本想花個大錢去買個LED植物燈來補光,但又怕被老婆罵玩物喪志,玩得過頭了。
這是之前種的櫻桃蘿蔔,3-4天就竄的這麼高,卻不討人喜。 雖然培了土,仍然一直徒長。 培了兩次土,才勉強好一點,但是仍然有些過長,而且沒有預期的長的好。櫻桃蘿蔔又稱20日蘿蔔,應該3-4星期就可收成,已經超過兩星期才長這麼一點。 看到這種情形,有點動心,想要去買植物燈來照照。上網查了查,最令人心動的是日本的LED植物燈。只是有點小貴:¥7880。(國產的價格也差不多)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玉米已經陸續開花授粉結果。已經可以看到長出一根根的玉米穗了。一棵玉米通常會長出3-5根玉米穗,如果不去理它,會造成每根玉米都長不好,所以要開始替玉米疏果了。有的玉米已經長出了很大的玉米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每年冬至左右,烏魚由大陸向南迴游至台灣產卵。冬至前後十天是烏魚迅期,烏魚不但多而且肥美。每年這個時候,市場上就可以買到便宜又鮮美的烏魚。因為烏魚有一股「魚味」,所以有人不太能接受。但是如果煮法得當,烏魚跟米粉是一大絕配,便宜又好吃,而且沒有腥味。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雖然白蘿蔔葉子被蟲兒吃的一片狼籍,但是白蘿蔔仍然努力的長大了。今秋雨水不多,加上蝴蝶來分一杯羹,所以白玉蘿蔔沒有去年長的大,不過也都長的粉嫩粉嫩的。
拔蘿蔔不僅小朋友喜歡,沒有這種經驗的大人也是興奮異常。收成本來就是充滿著喜悅跟成就感。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