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海安路是一條飲食街,沿路兩側盡是一些好吃的庶民小食。有名的「街道美術館」和神農街也在這個商圈。海安路上的小吃有許多海鮮海產店,每家各有其特色和拿手料理,每至夜幕低垂,人車鼎沸,觥籌交錯,眾賓歡也。有陣子一群朋友每月輪流做東,就一家一家海產店輪流光顧,倒也真的各有其獨家特色。不過酒酣耳熱,事後只覺好吃,真要細數那家那道料理倒也都說不準,反倒是有一店家的餐前招待小菜深得大家喜愛,每次一定都要要上數回才會過癮。
最近又吃上一回,還是滋味無窮,想要回來複製一下,上網查了查,倒是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名稱:「老醋花生」!
老醋就是陳年醋。到底要多少年才配稱的上老醋,我也沒定見。有一說是6年以上。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西餐廳用餐,每家餐廳提供的麵包各有不同巧思,台南西餐廳最常提供的還是法國麵包。前幾天去的義大利麵餐館提供的是有著酥脆薄皮的Ciabatta拖鞋麵包,配上微甜的蕃茄丁和青醬,倒真的令人喜歡。
不曾做過拖鞋麵包,今天來試做看看。

義大利Ciabatta麵包以外殼酥脆、麵包體充滿大氣孔、口感很有嚼勁為其特色。這一款拖鞋麵包製作過程特別之處是不揉不擀,含水量很高的麵糰只用摺棉被的技巧來完成。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已經九月,南台灣仍是酷夏,尚無轉涼跡象。煮個香香辣辣甜甜的綠咖哩來下飯。
綠咖哩海鮮(2~3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一直都相信「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所以在條件許可之下,總是鼓勵年輕人出去走走,至少行過不同的國度,總是會使視野及想法開闊許多。兒子這次去日本北海道體驗以工換宿的WWOOF,算是運氣很好,找到的第一家HOST就很喜歡,一呆就兩個多月不曾再換HOST。看他從FACEBOOK不斷傳回精彩無限的種種照片,就讓人又羨又愛。其中有許多不錯的事來跟大家分享,不過獲得最多的,應該還是深得其中滋味的他。兒子去的農場是在北海道代廣十勝東北邊的本別町。本別町以自然景觀著稱,綠色山林披覆了大部分面積。Ben的農場是以生產有機蔬菜和酪牛產品為主。他們對於環境的保護很重視,所以帶去的洗髮精、沐浴乳要求要植物性無化學成分的產品。
主人Ben Campbell ,Konomi Campbell 是外觀很有風味的美日伉儷。他們真的很有心的照顧著來訪的WWOOF志工。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接觸烘焙後,曾經鍾情過一陣子天然酵母,後來覺得一直要小心呵護和餵養有些麻煩,而且發酵能力的不穩定常常導致失敗收場,所以就放棄了天然酵母,改用新鮮酵母低溫長時間發酵法。最近試用了日本的星野天然酵母,天然酵母的麵包吃在口中還是有一股無法言喻的魅力與幸福。所以再來重啟天然酵母的培養,看看經過一段時間的「修煉」,這次是否會有較好的結果。蘋果酵母液
【材料】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的烤餅外型很像印度烤餅NAAN,但是裡面卻多添了馬鈴薯和米飯,是口感和味道不太相同的另一類烤餅。

馬鈴薯烤餅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新買的一袋馬鈴薯尚未用完,再來做馬鈴薯料理。今天來試做簡單不用發酵的馬鈴薯麵包,這對不想這麼麻煩去發酵麵糰的人,倒是可以來試試。

馬鈴薯無酵米麵包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又試了鹽麴料理,來分享一下。豆腐鹽麴漬
【材料】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午餐簡單吃,煮個燴飯就可一鍋解決。

沙茶羊肉燴飯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costco看到一袋袋漂亮的馬鈴薯忍不住又拿了一袋,所以又得趁新鮮沒發芽前來努力吃馬鈴薯,今天的料理是馬鈴薯泥的進化版,做了小小的改變,雪白的馬鈴薯泥,就換了新妝。
焗烤馬鈴薯盅
【材料】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接連做了一些鹽麴料理,感覺用鹽麴來調味固然也是美味好吃,但是鹽麴的強項應該還是用來醃漬食材。今天醃好了雞胸肉,就來試試用鹽麴醃過的雞胸肉,是否能將原本硬澀的雞胸肉,變成美味的精肉。雞胸肉塩麹漬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來試兩種東西,一個是泡了水就可養成的「天然酵母」,一個是將鹽麴加入麵包。兩個和在一起就成了:天然酵母鹽麴麵包。

一般發酵常用的乾燥酵母新鮮酵母都是選取發效力強的酵母菌種來培養製造。它們的好處是發酵能力強而穩定,但是產品風味就稍嫌單調。
天然酵母是利用水果或穀物將存在於於自然界的酵母培養出來。天然酵母會含有多種酵母及麴菌,雖然發酵力不穩定,但是烤出來的麵包,保水力佳,層次豐富深遠,有著特殊的口感和香味。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直很好奇為何用了幾百年的塩麴,突然會在日本爆紅。拿到塩麴就不免手癢,動手做了幾種料理來試試口味,感覺還不錯。

白煮蛋塩麹漬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塩麹(しおこうじ)是以鹽、米麴、水混合,讓其發酵熟成的一種日本傳統調味料。自古即是日本家庭用來醃漬青菜或魚類的食材。
2011下半年起,塩麴在日本突然爆紅成為超人氣食材。去到日本超市,都可以看到擺的滿坑滿谷的塩麹及米麴製品。其原因除了媒體大量報導它含有多項健康功效外,很多料理教室也開始鼓吹以塩麹於料理中取代鹽來烹調。因為除了可以降低鹽的攝取量,料理中也會多了「醍醐味」的風味,增添菜餚的香醇美味及層次。從最近對塩麹的形容「万能調味料」「魔法の調味料」,就可知道現在它在日本是多夯的食材。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有朋友抗議我很少PO魚料理。其實冰箱裡凍著幾條魚,一直沒有機會取出來煮。因為家裡有人愛死生魚片,也有人是肉食主義卻不愛吃魚。所以總要等個適當時機才能讓魚「出土」。今天把一條魚煮了,一半做塩麹料理,一半來做印度風味的鯖魚。
印式烤鯖魚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幾天獨自在家。一個人在家,突然覺得喜歡煮東西是一種幸福,因為做飯給自己吃,一樣不會隨便了事。在家中找了一些材料,煮個最不費事的燉飯來獨享。
地瓜燉飯(3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COSTCO買了一台慢磨機回來(老婆說是我的新玩具),原本期待可以來磨杏仁和豆漿,但是不是那麼理想,不過榨鮮果汁倒是非常的棒,榨出來的蔬果汁甘甜好喝。慢磨機是汁渣分離,雖然喝的痛快,卻生出了一堆蔬果渣。要把這些看起來很漂亮的蔬果渣當成廚餘有一點不捨,雖然我家兩隻小犬很樂於幫忙,但是量實在太多了,所以來想想將這些餘渣再度利用。

紅蘿蔔麵包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事又送了兩包「客家板條」。回家就備了一些料,起了大鍋準備炒起泰式板條,拿出板條要下鍋時,才發現裏面是米苔目而不是板條。不過兩者也相去不遠,就將錯就錯,炒了一盤泰式米苔目,也很好吃。
米篩目(米苔目)源於廣東梅州大埔一帶,後來傳至台灣,當地客家人稱為米篩目,是因為製造時把粉團經過篩子般的擦板,從洞眼(目)中搓出粉條來。由於「篩」的閩南語近似「苔」,所以有米苔目之類的俗稱。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