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自助旅行的背包客,需要面對的問題大概就是「食、衣、住、行」。其中住宿與交通是比較需要多花一些時間來準備,但是如果在景點之間移動,行李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面拖著行李或背著大背包,一面還有愉快的心情欣賞風景。
日本是一個發展完全的社會,不論交通或硬體軟體設備,對一個自助旅行客都是非常方便可親的。日本「宅配便」就是一個方便又好用的工具。日本「宅配便」跟台灣宅即便幾乎大同小異。一般飯店或便利超商都可以配寄的。
對於自助旅行者來說,將行李宅配到旅館的時機與好處可能每個人的需求與想法不盡相同,我個人大約如下:
 1.在旅途中,在某一中途點,將部分已經不用的衣物行李和途中買的紀念品寄到最後住宿的飯店。
這樣不但越走越輕鬆,shopping也不會有負擔。
2.將行李寄到中途的飯店。
有時候旅行天數較長時,我會將行李分成兩份,先寄一份到中途的飯店,等到了那個飯店再將已用過或新買的東西寄回最後的飯店。這樣行李就不變成成太大的負擔。
有時是有些景點是需要健行(如奧入瀨)或交通工具頻繁(如黑部立山),那就需要把行李先寄到下一個飯店,然後背著小行囊就可輕鬆上路。
3.寄到機場。
可以先寄到機場的宅配收發,等到機場要出境時再去領回。不過一直沒有試過,因為每次都是最後一天會將所有東西重新大整理一次。不過你如果有一件很重或大,或已經不用整理的行李,倒是可以在幾天前就寄到機場。
空港宅便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kuukou/kuukou.html?id=kojintop

宅配便的使用方法:
一般飯店幾乎都有,也有紙箱可以買,不過紙箱算有點貴,可以整件行李箱直接寄就可,(行李大都會幫你包一層塑膠套保護)。便利超商也可以寄。費用看地點的距離和物品的大小及重量。因為每家飯店的合作宅配廠商各有不同,所以計價方式和單子會有不同,不過應該都大同小異。費用如果一件中型行李,大約在¥1000至2000之間(看距離)。
費用可參考這裡: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estimate/all_est.html
單子跟台灣幾乎一樣:

另一家的
如果有宅配的打算,要先將飯店的住址,郵政番號,電話查好。

要不要跟飯店聯絡或飯店會不會不收?
一般的日本飯店寄行李應該都不會拒絕。除非是太小的旅館,就事先問一下比較好。剛開始我會打電話到飯店說有寄東西過去,後來發現在宅便單的備註欄上,寫上姓名,住宿日,預約番號,及麻煩他們代收謝謝之類的,就都沒問題。姓名要寫上預約者的姓名這樣他們才查的到。(如果是別人用他名字幫你預約,就寫他的名字。)
這是pattyhuang兄寫的FORM,大家可以參考:
 
私は○月○日に宿泊する○○○(預約者名字)と申します。
先日、宅急便で前もって私の荷物を送りましたので、 ご確認ください。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或是我的form(有點囉唆,可以自己刪除一些)

支配人謹啟:
私は台湾から来ました,○○○です。(姓名)
○○月○○日から○○泊の預定です。予約確認番号は○○○○○○です。
荷物は宅配便で配達いたしますから,預か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お願いします。
有り難うございます。
就這樣而已,有需要可以試試。當你拖著行李,在馬路上努力走動,或是在車站或地鐵的樓梯跟行李苦苦奮鬥,你就會覺得花個¥1000寄宅便是很值得的。
不過最好有兩天以上的時間比較保險。當天寄,隔天到會有一點冒險,除非距離不長,而且最好能確定清楚。
(PS:今年才發現,中正機場沒有宅便或貨運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