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遊,「住」當然是很重要的,因為好的住處,不但只是6尺之床睡個好覺而已,它應該是個中繼站,讓你補充體力,調養精神,然後以此再重新出發。
日本有許多完善的網路訂房系統,各有特色及滿足不同族群需求。大體上這些預約系統都很方便就可上手,而且涵蓋非常多的飯店及住宿組合可供挑選。但是要挑一間物超所值或是正好符合你所要的,就要花一些時間在這些飯店中尋尋覓覓了。要訂飯店之前,當然你應該已經排好旅遊期間的大概行程,這樣你才知道今天會到達哪裡,可以住在哪裡。選擇飯店的條件,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及考量,大概會考慮的因素:價格、交通、附近風景及景點、飯店建築及設備、餐飲、服務及有沒有風呂或溫泉。到底什麼是必要條件,什麼可以將就將就,就因人而異了。
日本的網路訂房系統比較為大家熟悉和討論的,大概如下:
東橫INN
http://www.toyoko-inn.com/index.html
楽天
http://travel.rakuten.co.jp/
一休
http://www.ikyu.com/ryokan/ryoindex.htm
Jalan(じゃらんnet)
http://www.jalan.net/

東橫INN是物廉價美,而且飯店都是位在車站附近,最為背包客青睞。但是如果你是把出國旅遊當成休息及慰勞自己,還是會覺得似乎簡單刻苦了一點。
一休走的是比較高級飯店的路線,但也不全是貴到住不起。也是可以參考的一個選擇。
樂天跟Jalan是非常類似,飯店從很便宜到很高級都有,也是大家常用的兩個系統。不過我個人是比較推薦Jalan,因為它的介面非常友善,飯店資訊及地圖都很清楚,訂房過程也很容易。還有它有每間住宿地點的旅客評分(滿分5分),讓你在選擇飯店時多了一項很好的參考。

Jalan是需要加入會員(免費),當然你也可以請已經有會員的朋友用他的名義當你訂房,你去checkin時用你的護照登記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每次住房幾乎都有5%回饋,可以自己訂來累積紅利也是不錯的。
付費幾乎都是「現地決済」(現場再付費),除非一些民宿或特價折扣的房間才會要求事先付款。

另外近年商務旅館也漸漸興起,superhotel是另一個系統,也是物廉價美,跟東橫Inn差不多
http://www.superhotel.co.jp/
另一個系統是hotespa.net,特色是飯店即使在市區一定有風呂或溫泉。價格有便宜到中等。但是它的早餐都很棒,不像東橫Inn是非常簡單的。飯店的服務也是非常好的。
他有兩個系統:
dormy inn(ドーミーイン)(比較平價): http://www.hotespa.net/business/
癒しの湯宿(比較高級):http://www.hotespa.net/

PS:東橫Inn及hotespa.net的飯店也可在Jalan及樂天系統找到及訂房。

Jalan加入會員有些網友會有一點挫折,主要是名字需要填片假名全形。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入會過程:
首先進入Jalan網站:
http://www.jalan.net/
在左上方有一行「新規會員登錄」,進入後,填上你的E_mail
在你的信箱裡會有Jalan寄給你的回函,裡面有一個網址讓你在24小時內登錄

姓名上面第一行用中文就可,Jalan將來與你聯絡都是用這個。下面那一行是要用片假名全形,如果字型不對就會失敗。那是將來飯店的人要稱呼你○○桑時用的。所以姓不要用錯,以免將來人家叫你時,你自己都不知道。名字則音接近就可以了。
中國百家姓日文讀法
http://jpopforum.net/archiver/tid-170030.html
記得要換成片假名。下面是片假名全形,可以複製貼一貼就可。
アイウエオ(あいうえお)
カキクケコ(かきくけこ)
サシスセソ(さしすせそ)
タチツテト(たちつてと)
ナニヌネノ(なにぬねの)
ハヒフヘホ(はひふへほ)
マミムメモ(まみむめも)
ヤ  ユ  ヨ(や   ゆ   よ)
ラリルレロ(らりるれろ)
ワ          ヲ(わ         を)
ン                (ん)


ガギグゲゴ
ザジズゼゾ
ダヂヅデド
バビブベボ
パピプペポ



找旅館,看網路上每家旅館的介紹及設備也是很賞心悅目的一件事。其實找的好,會比航空公司的「機加酒」來的又好又便宜。機加酒配的房間通常是房間較小,條件較差,一些福利(如泡湯)常常沒有。
網路訂房有幾點必須注意:
⊙如果是旺季,要早早訂房(2-3個月前)。
⊙如果訂了房,就一定要去,不能去也要早一點取消。不要以為沒事先付錢,不理就算了。要為國家及後來要去旅遊的人留下好的信譽,也要為經營旅館及民宿的人著想。
⊙如果想訂民宿,碰上要求事先繳費,但是又沒辦法刷卡,那最好是放棄。因為匯款到日本很麻煩,而且費用不便宜。民宿事先收款是不得已的,因為一間民宿就是幾個位置,如果你訂了房又沒出現,不但他們少了一筆收入,事先準備好的餐點也是要浪費,對原本經營困難的民宿是一件無法承受的損失。
⊙如果事先就知道有一些額外的要求或變化(如那天會很晚到、需要接送等等),可以訂房時寫在備註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