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冬天喝一杯熱騰騰的杏仁茶是一番享受。我跟我太太很喜歡杏仁茶,開車看到有賣杏仁茶都會忍不住停車喝上一杯。但是最令我們難忘的是已經停業的環華俱樂部中餐廳的杏仁茶,香醇濃厚,喝過會令人一直想要再喝的。之後,每每嘗試各家杏仁茶,雖有不錯的,但是總沒有辦法再喝到一直想念的味道。
於是,就自己來試煮看看了。

在進入食譜前,先介紹一下杏仁。杏仁有很多種,煮杏仁茶的杏仁不同於平日我們吃堅果的那種西洋杏仁。我們所謂的杏仁一般分為南杏跟北杏。
杏仁呈有點心型的扁圓,有強烈香味,南杏較大、北杏較小。


 

南杏仁,又稱為甜杏仁、南杏。其含有豐富蛋白質、植物脂肪,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又因其内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肺平喘、生津開胃、潤大腸,故有肺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便秘患者如能長期食用,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


北杏仁
相對于南杏仁的香甜,北杏仁則味苦,形狀較小,較厚,皮色略深,呈赤色。北杏仁一般都作為中藥使用,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一般中藥店可以買到。
北杏仁未經煮熟時會含有有毒物質氫氰酸,所以北杏仁一定要煮沸以去除毒性。北杏剝了皮與南杏頗為相似,可以味感做辨別。北杏食療效果與南杏相同,但治療氣喘方面則較有功效。北杏仁成人一日生食不要超過10克(30-50粒),服食過多就可使人致命。不過也不要太過緊張,只要控制好量以及用正確的加以煮沸,使用北杏仁是有益無害的。

在杏仁茶中有許多配方,常常在其中加入五分之一的北杏,目的是為了療效及增加風味。(這次我沒有加北杏。)


杏仁茶
材料:
南杏 100g 
白米 30g(加米會使杏仁茶濃稠)
水1500cc
冰糖 50g


做法:
1. 先把南杏與白米洗乾淨後,放入水中600-800c.c.浸泡一晚。(至少4小時)
2. 用研磨機將杏仁白米研磨成杏仁漿,(用果汁機是無法打至無顆粒的)


3.將杏仁漿加入冰糖以小火熬煮,一般要時時拌一下,大約要煮上一小時以上,米跟杏仁都已經融入水中,就會有點稠稠的感覺,就會很好喝了。

煮好了,自己煮的還是香醇好喝,只是好像少了一根油條。

也可以加花生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杏仁茶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