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七月,赤日停天,既無風亦無雨,熱煞人也!
今年實在是熱到令人食慾缺缺。小時候在台南盛夏,媽媽就常以一些清涼降火的湯品來當午餐。綠豆薏仁湯是最常見的。
綠豆可利尿、去濕、消腫;薏仁有美白、抑菌、利尿、補肺、健脾、去濕、抗病毒之功效。最值得的事,兩者熱量不高,前陣子日本節目還播過台灣名模美女減肥妙招之一,就是綠豆薏仁湯當晚餐!
煮綠豆、薏仁免不了要花時間熬煮一番,阿基師的煮綠豆的偷呷步在網路上已經流傳多年,今天就來體驗一下。
綠豆薏仁湯
阿基師的第一種快速煮法是先乾炒綠豆!
1. 鍋子裡不放油,綠豆沒經過浸泡,洗好濾乾後,直接入鍋翻炒。

2. 炒到綠豆原先的洗綠豆的水氣跑掉,綠豆開始感覺燙手,可以再加入1大匙的水,繼續翻炒。
3. 炒到加入的水氣冒光,再乾炒1分鐘,然後同樣加1大匙的水下去,繼續翻炒。這樣的反覆動作,可以做2-3次。
4.炒好後,加入較多量的水蓋過綠豆。

5. 蓋上鍋蓋到鍋裡的水煮開後,繼續煮5分鐘後,關火燜30分鐘。

6.燜30分鐘後,綠豆已經裂開,綠豆湯幾乎煮好了。

7. 加入想要的甜度的糖份,小火煮開後就可以了。如果再燜一下,會更軟透更入味。
PS:紅豆可否也用這個方法,今天也試了,效果倒不如預期。紅豆如果要試快速煮法,可試第二種方法。

第二種快速煮法是「泡水冷凍法」!
對於一些頑固難煮的豆類、穀類可以試第二種方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首先將食材泡水,吸足水分後,放入冷凍。利用水分子結冰時體積膨脹,破壞了食材的結構,再解凍熬煮就很容易煮透了。
今年包粽子就試了這個方法,先將花生泡水幾小時後,冷凍一夜,用電鍋煮一次跳起燜一下,就非常的軟爛了。(以前泡一夜水,用電鍋煮兩次都還不爛)。
今天的薏仁就來試這種方法。
1.薏仁先泡水2小時後濾乾水分,放入冷凍庫冷凍一夜。

2.加水加蓋熬煮至煮滾。這時的薏仁吃起來已經是QQ軟軟了。

3.續煮5分鐘後,熄火再燜30分。

4.燜了30分鐘後,薏仁已經非常的軟透了。


將綠豆和薏仁和在一起,加水加糖,煮滾後,就是夏天的綠豆薏仁湯了。
當然,還可以煮滾後熄火再燜一下,會越燜越好吃。



冰涼了,更好吃!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