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菜是在老婆非常喜歡的台南市崇學路義式餐廳-義薩芭蒂吃過的。這間義薩芭蒂的義大利麵和披薩非常好吃,很義式的店名卻是日本老闆的日本名字倒著唸的直接譯音,跟義大利的任何東西都沒有關係。那天吃了當日黑板上主廚菜單的「番紅花鯛魚燉飯」就想來試煮看看。今天在市場買不到紅鯛魚,就買條烏格魚(黑鯛),反正紅鯛黑鯛一字之差。不過義薩芭蒂是將魚肉剝散放入燉飯,我則煎了一片,外型差很多,口味嘛,隨人想像了… 番紅花鮮魚燉飯(2人份)
【材料】
烏格魚(黑鯛魚):1尾,切片去骨,骨頭熬高湯
泰國米:2杯(不洗)
洋蔥:1/4顆,切碎
大蒜:2瓣:切碎
蘑菇:5-6粒,切片
番紅花:一些
鹽:適量
胡椒:適量


魚高湯材料:
魚骨:1付
洋蔥:半顆,切絲
紅蔥頭:4-5粒,切片
蘑菇:5-6粒,切片
芹菜:1-2根
百里香:一些
月桂葉:2 片
胡椒粒:十幾粒
奶油:15g
桿欖油:一些。
白酒:100CC
水:1000CC

【作法】

魚高湯製作:
1.將魚骨、魚頭在流動的水流下洗淨殘留血塊。魚骨切成數段較容易清洗乾淨。

2.奶油和橄欖油於大鍋中加熱後,將洋蔥、蘑菇、紅蔥頭炒至變軟。因為魚高湯熬煮時間較短,所以材料先切成細小片較容易熬出精華。

3.將魚骨也放入炒到魚肉變白,引出香味。

4.魚肉變白後,倒入白酒熬煮一陣,讓酒精蒸發。

5.將水加入,放入芹菜、百里香、月桂葉、胡椒粒。煮滾後轉小火,中間撈掉浮沫。

6.小火熬煮30分鐘即可關火,將湯用細網過濾後,再次煮滾一下即完成魚高湯製作。
魚高湯常用於西式海鮮料理,今天煮海鮮燉飯可使燉飯滋味更加豐富,更有鮮味。


蕃紅花鮮魚燉飯:
1.鐵鍋橄欖油加熱後,將大蒜和洋蔥炒軟炒香。

2.將兩杯白米(不洗)直接倒入,炒到米粒均勻上油。

3.倒入白酒,拌勻讓米粒吸收白酒香氣。

4.倒入熱的250CC魚高湯及放入一半份量的番紅花,轉小火,輕輕拌勻讓米粒收汁及吸取番紅花的特殊香味。


5.分次倒入魚高湯250cc(大約讓湯汁正好蓋過米粒的程度),輕輕拌勻讓米粒收汁。等湯汁快要收乾時,再倒入高湯。

6.將煮高湯的骨邊魚肉剝除放入燉飯中,增添滋味。

7.總共用了1000CC的高湯,最後一次加入剩下的番紅花和蘑菇及適量的鹽和胡椒。

煮到收汁,米粒Q彈米心微硬即可。

8.因為還要煎魚,先蓋上鍋蓋燜一下。

9.魚片用鹽和胡椒醃置一下,沾上麵粉,平底鍋兩面煎熟微焦。

10.擺盤上桌。
燜的太久,湯汁被收微乾,就沒有燉飯那種很有汁水的感覺。下次可能不要燜的太久。因為是海鮮燉飯,所以沒有在最後加入Cheese去拌。
米粒顆顆分明,吸飽了高湯和番紅花的滋味,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