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因余醫師介紹,初次接觸露晞之家。露晞是一個私人創辦的幼兒安養機構,專門收容一些失養或未婚母親所生的小孩。私人機構努力苦苦撐了二十幾年,後來創辦人黃女士過世後,轉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接手至今。
幾個小兒科醫師,輪流去為這些小嬰兒看診,略盡一些社會義務。多年下來,許許多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反倒自己在其中增長不少。露晞這個名字,取得很好,卻又好的令人心酸。露晞的意思是:清晨朝陽所照射到的第一批露珠。這就如露晞裡面的小孩,他們也跟其他小朋友一樣,由上天賜予生命,燦爛明亮的來到這個世上。但他們卻少了父母雙翼的遮護,如果不好好照料,也許就如露珠一樣,一下子在烈陽之下自人間蒸發不見。
露晞之家本來在天主堂的2樓,空間稍嫌不足,近年搬到整修過的修道院內,有明亮寬廣的空間及綠蔭花草,照料的品質更加完善。
跟我同社區的鄰居,每隔幾年總會突然問我:「裡面的小朋友還這麼多嗎?」是的,即使一直安排國內外家庭領養,小朋友去去來來,一直還是維持著幾十個小朋友,每個月總是有一些新的嬰兒入住。
其實我們社會表面安和樂利,但是還是存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每個露晞的小朋友身上也各自有著自己的故事,當然也有更多的志工和褓母及善心的收養家庭,在背後默默的行善及努力,讓每個小朋友的故事能夠圓滿的告一段落而幸福的重新開始。
全省有好多類似的私人機構在各地做相同的事,也就是有相同故事的小朋友分佈各地,我覺得政府應該可以以公家的資源及力量在這個區塊多多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