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晞的小朋友中心都會替他們物色及安排國內或國外的領養家庭。除非是有太嚴重的缺陷,才會安排其他特殊安養機構接養。
說到領養,大部分中國人領養小孩的想法是:我們沒有小孩,或是我們少了一個男孩或女孩,所以才來領養。也就是我們領養小孩的心態,大都是為了補足自己的缺憾。因為既然要補足缺憾,所以難免多少會有比較多的期待和想法,譬如小孩要完全健康、最好長的好看一點、小孩的親生父母沒有特殊問題等等。其實好像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中心裡的小朋友,卻有很多是無法達到這些要求的。
但是這些小朋友,都很容易在國外就找到領養家庭,甚至有一些登記領養的家庭,直接指明只要有缺陷的小孩,不要正常的小孩。再深入瞭解,竟然發現這些領養家庭,幾乎都不是家中沒有小孩,常常是家中已經有好幾個的自己小孩,甚至還不只領養一個東方小孩而已。
這些外國人到底在想什麼?
花了一些時間去尋找答案,原來東西方價值觀念的差異,及世界觀的教育,都都令獨善其身的我們汗顏。外國的價值觀是當你本身能力足夠時,你就必須有義務去付出給需要的人。就像電影「功夫」裏的那句話:「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所以你常常可以在媒體看到,漂亮的影星夫妻,領養一個完全不同膚色的小孩。
當中心告訴外國領養家庭他們的領養小孩確定是誰後,即使只有從中心這邊得到一些簡單的資訊和照片,他們就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在心裡認定並完全接納這個小孩是他們家的一份子。有些家庭還會很用心的做了一本全家福的照片(塑膠的,像玩具本),寄來放在被領養的小孩床邊,讓他能早一點熟悉家中成員。
在台灣國外的領養手續非常繁複,通常至少都要幾個月以上。有的外國新爸新媽耐不住相思之苦,就從千里之外搭機前來。在飯店住個10天半月,每天到中心來抱抱小朋友,陪小朋友玩。時間到了必須回去時,竟然不捨離別,哭的讓旁邊的人都跟著辛酸。也碰過一個外國媽媽,前來領走小孩的那段期間,一直要求能與小孩生母見面,甚至合照,因會她認為她必須多知道一些,將來小孩長大,好告訴他,他親生的母親是誰。
每每想到這些替台灣接納這些小孩的外國人,都不免淚框微濕,我們真的要多多抬頭,放眼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