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京都之旅,原先的安排是在京都府立植物園散步看花後,順道看一下陶板做的世界名画。事前功課沒有做好,抵達陶板名画の庭時,熟悉的清水模映入眼中,才驚喜發現陶板名画の庭竟是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之一。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是1994年安藤忠雄先生設計建造。一如安藤忠雄先生的設計風格,總是把天空留給世界,建築物則是往地下發展,當然清水模跟流水的巧妙安排是一定有的。裡面展示的是一些世界名畫,由大塚オーミ陶業株式会社將原作複製燒成同尺寸大小的陶版,讓人可以感受及體會原作的氣勢及精神。
剛入門就是一條跨在水上的長廊,水裡展示的是莫內的「睡蓮・朝晨」(原寸大小200cm×1275cm)。睡蓮放在水波搖曳的水中展覽,真是創意十足,也是適得其所。莫內先生一定沒有想到他的畫可以放在水裡展示的,不過想來他應該是不會反對的。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跟原作一樣大小,1430cm×1309cm高,由地下2樓直抵地上一樓的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不過要走下到地下2樓,才可以觀賞到全貌。


旁邊長條的畫,是日本鳥羽僧正的「鳥獣人物戯画」,是原尺寸放大2倍。

往前走,空氣中傳來淅瀝淅瀝的水聲,一面瀑布水牆自清水模中流下,整棟建築充滿了陣陣的涼意。

往地下一樓的通道可以看到達文西的「最後の晩餐」(432cm×886cm 原寸大) 

張澤端「清明上河圖」(原寸35cm×1200cm,縦横2倍擴大)

點描派畫法的代表,Seurat 的 「A Sunday Afternoon」,(205cm×305cm 原寸大)

雷諾瓦「平臺上的女子」(原寸100cm×81cm,縦横約2倍擴大)

來到地下二樓,就可以看到陶板名画の庭的鎮庭之寶,原尺寸大於10公尺高的「最後的審判」。實在是太大了,要全部照下來還有一點困難。頂著青空和聽著水聲站在如此巨大的畫作前,真的有那種臨場的震撼與感動。


這張是網路抓的,可以感受站在畫前的感覺。

整體說來,陶板名画の庭的建築並無令人驚豔的設計,也許安藤忠雄先生就是如此的思考,平實的清水模靜靜的襯出名畫的光彩,才不至於顛倒主從關係。
交通:
地下鉄烏丸線 北山駅3番出口,一上來就到了。 
京都市營巴士坐到北山駅下車就到了。不過坐巴士繞路比較遠,花的時間較多。
1998年3月在徳島県鳴門市又蓋了「大塚国際美術館」,裡面收藏了更多的陶版世界名畫,如果你到淡路島或四國,也許就可順便前往。
http://www.o-museum.or.jp/
陶板名画の庭的門票是¥100,如果跟隔壁的京都府立植物園一起買,共通券¥250。京都府立植物園是座美麗的公園,時間夠的話可以考慮順便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