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送來四串青綠香蕉,就利用蘋果來讓它們早一點變黃。一般用來催熟蔬果常用「電土」產生乙炔來作用。乙烯乙炔是果實成熟的激素,蘋果本身也會產生乙炔……。   

小時候想要將綠香蕉、青木瓜變黃,媽媽總是將這些水果放在米缸中催熟。那時候為了想早一點吃,常常一天好幾次去掀開米缸蓋子看水果熟了沒,結果都好久才會熟。現在明白放米缸的原理,是利用米缸的密閉狀態讓米粒產生的乙炔能夠維持較高的高濃度來催熟水果。結果我們這些小鬼一直掀蓋子將乙炔放出去,難怪水果都要很久才會熟。
「電土」(電石)就是 碳化鈣,在接觸到水或潮濕的空氣時會產生乙炔。乙炔和乙烯同樣有催熟效果,只是乙炔其活性只有乙烯約三千分之一而己。電土碰水會產生熱量和乙炔,常常果實在靠近電土的地方容易有灼傷的現象發生。所以用電土催熟的香蕉常常很快表皮就會變黑,比較無法久放。
下面這是用電土催熟的香蕉。

說到電土,小時候的記憶就湧了上來。小時候常常到住家旁邊的電土場去檢電土的碎片,電土握在手中會有很溫熱的感覺。那時小孩很喜歡將電土埋在沙堆中,在沙堆上戳幾個洞,澆上水,然後點火,沙堆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不停的冒著火焰,直到電土溶解為止。小時候覺得這個東西很神奇,現在知道是乙炔的作用了。
蘋果本身產生乙炔的量較多,其他成熟的水果也會有產生乙炔,只是不像蘋果效果這麼好,而且蘋果也較耐放。


要將香蕉跟蘋果放一起催熟,可以用塑膠袋或紙箱。當然蘋果的量越多,熟的就越快。

放塑膠袋最好加幾張報紙,可以吸掉水氣。

紙箱其實蠻方便的,要效果好,就要稍微將縫隙密封一下。

當然香蕉採下來的熟度也會影響,比較熟的,像下面這串一天就黃成這樣了。

比較生的,放了兩天才開始黃,不過這樣正好可以慢慢吃。經驗上,用蘋果催熟的香蕉可以放的較久,香蕉皮不太會變黑。

除了香蕉,其他的水果像釋迦、芒果、奇異果、木瓜也是可以利用相同的方法來催熟。

蘋果其他的妙用:
1.利用蘋果貯存花生。把需要貯存的花生放入紙箱內,裏面同時放入幾個蘋果,然後蓋好放在陰涼處。蘋果散發出的乙烯,可使花生保持新鮮不爛。

2.澀柿子和蘋果放一起,5-7天可除去柿子的澀味變甜柿了。
3.馬鈴薯的芽含有毒的生物鹼,食用會造成腹痛、頭暈。如果在馬鈴薯中放一顆蘋果,可以延遲發芽的時間。因為蘋果產生的乙烯氣體有妨礙馬鈴薯發育的功效。
4.鋁鍋用的時間長了,鍋內會變黑。將鋁鍋裝滿水,然後放入新鮮的蘋果皮,煮沸約十五分鐘後熄火,浸泡一陣子,再放入清水中清洗,鋁鍋就會變得光亮如新。
 5.蘋果也可促進花朵盛開,(農夫常用電土促進鳳梨開花),所以反而插花老師會交代:插花時不可跟蘋果放一起,不然花很快就會開的太快,一下子就過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