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要翻土播種了。今天有大耕耘機先來做初步的翻土,跟著有兩隻牛哥哥來犁出田畦。連旁邊來看熱鬧的鄉下阿婆都笑著:「你們怎麼還用清朝時代的方法……」
今天也有大活動同時進行。對於這種活動其實不是很喜歡,總是有些人喜歡將一些原本單純立意良善的設計,擴大成有許多各種大人想法的活動,今天會有市長、司長蒞臨…。
不過我們還是按著我們既定的步驟玩我們自己的。
上星期種的皇帝豆和大陸妹一夜之間全部不見,蕭老師在田裏捉到兇手。

大耕耘機先來將硬土翻鬆。

白鷺鷥也來吃翻土後土裏冒出的小蟲。

之前的稻子還沒完全成熟,所以還是先保留下來。有一部份會被犁到的稻子,先收割下來。



大耕耘機將土打鬆後,牛哥開始來犁出田畦。後面的台江文化活動也逐漸開始了,好多人!!



很快就犁出一條條的田畦。趁土還很溼潤,趕快來種地瓜。


另一頭牛哥也下場來犁田了。

媽媽們反而比小朋友更有興趣,體驗一下犁田。



用牛來犁田,除了想留住一些傳統外,其實倒不完全是純粹好玩而費功夫。牛哥犁出來的田畦土塊較粗,如果用小耕耘機犁出來的田畦土塊很細。「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之奇蹟蘋果」的木村爺爺也認為較粗的土壤比很細的的土壤植物長的比較好。而去年用牛耕種的地瓜田,比前年用小耕耘機種的地瓜田,牛耕的地瓜長的比較好,而且完全沒有象鼻蟲的蟲害。到底是不是這樣,持續來觀察,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是一個很有趣和值得思考的問題。

地瓜很快就種完了,開始種玉米時,台江文化祭活動裡的種玉米活動也開始,小小田地湧入一大群人。雖然秩序維持的不錯,但是沒有真的農作的人實在沒辦法了解,地瓜田要踩田溝,玉米田要踩田畦(玉米是種在田溝)。所以看著那一區實在心裡有點痛,難怪以前小孩到田裏亂玩都會被罵的臭頭。

終於種完玉米,一群人坐牛車去遊台江了。

少了人群的農地安靜清爽,開始種起白蘿蔔。

順便也把活動沒種完的玉米苗種下去。玉米是應該用種子直接播種,因為技巧較多,不是大活動中一下子可以教會每一個人。所以事先培育了一些玉米苗讓大家直接種下就可以了。旁邊的農村阿婆說:這樣種玉米也是可以活, 只是反而生長的比直接播種的慢。先跑的不見得先贏,很奇妙!觀察追蹤看看。


旁邊田埂邊也種了一些青菜,今天農事順利結束,等待下星期來看成果了。

上星期種的蕃茄,已經開始開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