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屆,又是柚子盛產時節。月餅跟柚子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中秋之前,奇貨可居,大家搶著買。一過中秋那夜,卻又立刻乏人問津。其實柚子也非只在中秋賞月那夜大家剝著應景才有地位,柚子也是堂堂可以入菜上桌的。今天先來一道大家熟悉的小點:

楊枝甘露。

楊枝甘露是一種港式甜品于1984年由香港利苑酒家首創。會取這個名字,大概是發明的大廚認為「此品只應天上有,猶似觀音楊枝露」,所以這道芒果與柚子混合的甜品,就取了一個很空靈很美的名字:楊枝甘露。
材料】
芒果:2個
柚子:約半粒,果肉200g
椰槳:100CC
鮮奶:200CC
冰糖:50g
西谷米:100g

【做法】
1.柚子剝好,把肉剝散,冷藏備用。

2.冰糖50g加溫牛奶100CC泡溶,放冷備用。
3.水1000CC燒開後,放入生西谷米100克,轉中小火。偶而攪拌一下以免糊底,煮10分鐘悶5分鐘,至西谷米幾乎變透明。把西谷米用冷水沖洗乾淨,瀝乾水份,再拌入作法2的牛奶拌勻冷藏保存。


4.芒果去皮,部分果肉切丁備用,其餘打成果汁備用。

5.將剩下的鮮奶100CC、椰奶、西谷米、芒果汁,混合均勻,再加入柚子肉與芒果丁,混合均勻,即完成。



PS:
1.食材的用量沒有一定標準,一切依個人喜好的口感來調整比例。
2.西谷米久冰會變硬變質,所以這道甜品冷藏保存最多1~2天,盡快趁新鮮好吃食用完畢為佳。


楊枝甘露是一道盛夏清涼小品,椰香加上奶香,變成濃的化不開的香氣,芒果汁更豐富了甜品的層次。柚子絲和芒果粒增加了不少口感和風味,整體合起來,就是一個「搭」!好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枝甘露 芒果 西谷米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