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幾次提及他母親在世的私房料理:茄苳雞。可惜幾個兄弟姊妹沒有記得完全步驟,就沒得複製,再憶當年滋味。今天覓得茄苳葉便覺手癢,正在洗雞備料準備試煮看看,突然電話響起,竟是那朋友來電邀約吃飯。擇期不如撞日,既然如此之巧,就邀這好友一起來試雞了。茄苳蒜頭雞 
【材料】
土雞:1隻,光雞1160g
茄苳葉:一些
大蒜:一些
麻油:4大匙
鹽:一些
米酒:一些


茄苳樹在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地區非常普遍,公園、學校、路旁行道樹常可見其蹤影。它的葉為有柄的三出複葉,很好認。
茄苳葉有些特殊香氣,可以泡茶入菜,功效行氣活血,消腫解毒 。
至於這次茄苳葉的來源嘛,「佛曰不可說!」
【作法】
1.全雞洗淨拭乾,抹上米酒和鹽,靜置2小時讓其入味。

2.將一些茄苳葉切成長條狀,蒜頭去皮壓破備用。茄苳葉其實可以再多一些,因為這次採摘的量不多,所以省點用。

3.將麻油加熱,炒香蒜頭和切絲的茄苳葉。

4.取一只耐燒的大鍋,鋪上一層粗鹽。

5.鋪上茄苳葉。

6.將炒好的蒜頭和茄苳葉塞入雞肚內。將鍋裡剩下的麻油淋在雞身。其實我也把雞心、雞肝、雞胃都一起塞到雞肚裡。

7.上面再覆上茄苳葉。若份量夠,可以多鋪一些。

8.蓋上鍋蓋,用最小火慢慢燜煮90-120分鐘。

9.起鍋


這茄苳雞煮的滿屋香氣十足,雞肉本身也是清爽多汁,雞肉的甜味帶著蒜頭和茄苳的香氣,很有風味。令人驚奇的是這蒜頭燜的軟爛,有栗子般的香甜,非常好吃。雞內臟也是非常令人驚豔,下次要多塞一點。肚子內的茄苳葉也吃了一些,也有特殊的香氣,也好吃。
不過這不是朋友母親的茄苳雞,他家的茄苳雞是抹茄苳粉(茄苳樹皮磨的粉),是用鹽焗的,下次再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