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炒完花生,留下了一堆鹽。丟掉,有一點可惜;拿來煮食調味,又覺得不用這般勉強;留到下次炒花生,卻又不知何年何月。這次就來利用剩下的鹽來做一次鹽焗魚。以往做鹽焗魚都需帶鱗入烤,捨棄魚皮,這次用了不同的方法,可以保有魚皮,而且可以盡情享受,不會不注意就吃了一口鹽塊。
 鹽焗魚
【材料】
鮮魚:一條
雞蛋:3個
香草:一些(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羅勒﹑義大利香芹)看您手邊有什麼就用。
鹽:600g
牛奶:40CC
麵粉:2大匙

【作法】
1.將蛋清分離,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發泡。打到發泡就可,不用打到那種翻過來都不會掉出來的那種硬式發泡。
打蛋白容易成功的方法:1.盆子要乾不能有水;2.儘量不要沾上蛋黃;3.先用中速打一陣,再轉高速就可。


2.將鹽分次倒入,與蛋白拌勻,再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如果一直放在室溫,打好的蛋白就會化掉。

3.將剩下的3個蛋黃,加入40CC牛奶,2大匙麵粉和一些切碎的香草,拌勻。

用平底鍋小火煎出2-3片薄蛋皮。煎薄蛋皮的方法,平底鍋只塗上一次薄薄的油,小火加熱後,離火一下,倒入一些蛋液,讓蛋液佈滿鍋面後,再回爐煎熟。用手就可以拿起蛋皮了。
PS:我下面這個蛋皮倒了太多蛋液,稍厚一些,應該可以再薄一些。


4.準備鮮魚一尾,去鱗去鰓,不要開肚,可以直接由頭部將魚內臟抽出。(這些動作買魚的時候,可以請老闆忙)。不剖開魚肚,一方面鮮美魚汁不會外流,塞入香草,香氣也容易滲入魚身。

5.將香草塞入魚肚,擦乾魚身,抹上一些橄欖油。

6.烤盤抹上一層自冰箱取出的蛋白鹽。

7.擺上用蛋皮包好的魚。

8.將剩餘的蛋白鹽輕輕的抹覆魚身。如果要修飾一下,抹刀沾一下水會比較容易。有興趣也可切出魚鰓,魚鱗,挖個魚眼。

9.預熱烤箱,以200℃烤20分鐘。

10.用尖刀由四周割開烤的酥硬的鹽層。

11.掀開鹽蓋,可以看到漂亮完整的蛋皮。

12.將蛋皮掀開,裡面就是一整隻完整的鹽焗魚。

因為隔了一層蛋皮,魚皮沒有直接接觸鹽層,魚皮是可以一起食用的。魚肉甜美多汁,將新鮮的原味完美表現。接近魚肚的魚肉,加上香草的香氣,更為香甜。而下層的魚肉,汁水更多,味道更為豐富美味。
至於充滿香草香味的蛋皮實在也是很誘人,吃了一口,果然是太鹹了,只能興嘆一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焗魚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