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93.JPG
以往搓搓揉揉醃漬保存食時,總是在完成後舒一大口氣,嘆道:「終於做完了。」。只有做這道菜的時候,卻越做越療癒。拿起酒瓶奮力敲擊,滿滿一盆菜絲帶著「噗嗞、噗嗞」的水聲漸漸消失在盆底,令人壓力、煩惱盡失,只剩下與高麗菜越戰越勇的情緒。          
【材料】
高麗菜:1500g  
鹽:1.5大匙
月桂葉:2片
芥末籽:1小匙

【做法】
1.高麗菜去粗梗後,切細絲。  

IMG_0197.JPG
2.大約每1kg高麗菜加入1大匙鹽。  

IMG_0198.JPG
3.加完鹽後攪拌均勻。

IMG_0199.JPG
4.找一個順手的重物,開始敲擊高麗菜。洗淨的酒瓶是我覺得最順手的工具。

IMG_0200.JPG
5.大概要敲到菜葉上現出一層湯汁的程度。

IMG_0205.JPG
6.把菜葉和產生的湯汁一起放入大玻璃罐中。裝一半的時候,可以放入月桂葉和芥末籽。(不放或放其他香菜或辣椒也可以。)

IMG_0211.JPG
7.全部裝好後,用一層保鮮膜封口後蓋蓋,放在陰涼避光的地方慢慢發酵。   

IMG_0213.JPG
8.放了三天,可以看到很多氣泡,表示發酵產正在進行。

IMG_0345.JPG
9.第五天氣泡更多。

IMG_0465.JPG
10.發酵時間和天氣溫度有關,在台灣夏天大約7天就可以,冬天就10-14天。到了第七天,氣泡就變少了。

IMG_0476.JPG
11.醃好的酸菜。微酸不鹹。

IMG_0479.JPG
12.將 菜分裝在小玻璃罐。

IMG_0480.JPG
13.分裝完,直接放冰箱冷藏,大概可以維持數週。但如果裝太滿,因為發酵還會繼續進行就要小心不要爆罐。最好的方法是隔水加熱,玻璃瓶放入超過一半高度水位的鍋子,水滾後再煮10分鐘。這樣消毒完,不放冰箱也可以維持幾個月以上,而且裝滿也不會爆罐。  

IMG_0489.JPG
14.德國酸菜不只是搭配德國豬腳而已,一如我們的酸白菜,用來炒肉、燉湯、燉肉、料理都很棒。德國酸菜做法簡單容易,高麗菜過剩的季節似乎可以做一些存放起來。  

IMG_0494.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