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歷史由舊石器時代,進入繩文時代(西元前14000至前400年),接著就是彌生時代 (西元前400–西元250)(約是中國的東周-秦-漢)。 繩文時代時代的遺跡以青森的三內丸山古跡為最大。彌生時代的遺跡就以九州的吉野ヶ里歷史公園為最大最完整。
吉野ヶ里遺跡於昭和61年(1986年)開始発掘調査,它的最大特點是除了有完整的豎坑式集落遺跡,它還有很完整的長達2.5公里的雙重防禦壕溝,這是日本古城的先驅。彌生文化從一開始就具有先進的農耕技術,通常認為它受到了來自朝鮮的移民的影響。中期以後灌溉技術進步,農業生產漸趨穩定。後期,鐵製農具普及,石器已幾乎消失。銅鐸、銅劍、銅矛、銅戈等青銅祭器發達,後來出現製鐵和製鹽等社會分工,也經由商業交易和戰爭等,逐漸形成了統一的政治性的地區集團。
彌生時代是個持續600多年的較長的時代,吉野ヶ里遺址裡發現了全時代各個時期遺留的建築及物品。它為研究日本古代史提供了極其重要的資料。中國魏志倭人傳中描述的「邪馬台國」很像目前吉野ヶ里的樣子,更增加了它在考古上的重要性。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佔地很廣,總面積58公頃,分成好幾個區域:

從吉野ヶ里車站步行約15分鐘可到正門。遠遠就可以看到很漂亮茅草木構的群落建築。

正門進去是遊客中心,你可以換成彌生時代的衣服,裡面有許多資料及體驗。

這是拼陶甕體驗,一分鐘內沒成功,瓦片就掉下來。

拼成功了

復原的陶器非常多,這些陶器造型優美,製作精良,我自己有作過陶,都覺得反而比現代的技術好多了。


旁邊很大的陶甕是甕棺。要作這麼大而且薄的陶甕是需要一些功夫的。

甕棺是九州北部地區獨特的一種棺材。把死者手腳彎曲著放入用土燒成的大型罐子裡而埋葬。這種葬法在彌生時代中期的200年間很普及。


壕溝內外有木閘、土壘、逆茂木,瞭望台,預防的敵人的侵入的防禦工程做得很好。


主祭殿,可以爬上去參觀。


北內城:祭祀中心

這是王居住的地方。


南內城:首領們的住宅,這裡周圍修有環壕和城欄,住屋大多是比較高級的豎穴式。

屋頂和門上,都有木製的鳥停留。彌生時代的人們認為鳥能傳遞稻米等糧食作物的靈魂,又是驅除惡靈的神的使者。所以在公園裡,你到處都可以看到鳥。

你也可以裝扮成彌生時代的武士。

整個園區很大,夏天會很曬,園區有提供傘來遮陽,也有遊園車接送。


吉野ヶ里園區還提供許多體驗見學,如作勾玉,鑽木取火,製造土笛,作銅鏡,織布等等都是彌生時代生活的體驗。
考古目前還沒有發現確切的關於文字的證據,語言也不清楚。推測其最繁盛時期外環壕的內部大概有1200人,以吉野裡為中心的「國家」總共大概有5400人居住。
農具及銅劍


交通:
由福岡JR博多駅乘鹿兒島本線或長崎本線特快列車到JR鳥栖駅(大約20分鐘),然後轉乘長崎本線普通列車到吉野公園駅下車(大約14分鐘),從JR吉野裡公園駅到公園東口(正門)徒步大約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