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經跟陶藝老師至高雄縣三民鄉(那瑪夏鄉)做陶器的坑燒,順道參加了布農族李文廣師兄的燒陶祭。那次燒陶祭辦得非常盛大,各地的布農部落都聚集參加,除了欣賞了宛如天籟的八部合音,也享受了許多原住民美食和小米酒。
那次第一次看到小米酒的製造,只見他們將小米煮一煮,連鍋子蓋上了幾床棉被,過了兩天就是大家盛典上喝的小米酒。當時大為驚訝,因為一直對酒的想法是要經過數月精釀方能成酒。一兩天就能變出酒來,實在是太神奇了。
這次因為想要做酒釀麵包,就先來試試自家生產酒釀,應該也是大約兩天就可以做出來吧。
甜酒釀
材料:           
糯米:300g  (圓糯米比長糯米好,因為較易煮爛,黏性較黏,出酒較多,味道較好)
白麴:5g 
玻璃瓶:一只

這是白麴,就是酒麴,酒餅。在中藥店可以買到,一顆NT15-20元。一顆約30克,約可做3KG糯米的酒釀。白麴放在冰箱保存,可以維持一年以上。


作法:
1.將糯米洗淨,冷水浸泡10小時以上。(泡的時間太短,米會不易蒸熟)
這次沒有用圓糯米,因為家裡包粽子還剩一些長糯米,就先用了。

2.把糯米稍瀝乾,鋪在蒸籠布上,蓋好,用大火或中火蒸40分鐘。必須要蒸熟,這樣米粒的澱粉才會糊化,才容易發酵生酒。
 

3.取出蒸好的糯米倒在洗淨的盤子,用飯匙將飯撥散攪拌使之散熱。
4.淋飯:趁熱將蒸好的飯放在漏盆上,淋上冷開水將之沖涼並攪散米粒,目的是讓米飯降溫、不黏結並讓蒸過的米飯的吸收水份。
溫度大約降到30-35度左右就可,大約是用手去摸,一點不覺得燙手就可了。通常沖完水也大約是這個溫度了。

                5.挖下一塊甜酒麴(5g),放在塑膠袋裡用桿麵棍壓成粉狀,越細越好。

6.將酒麴均勻拌入糯米飯中。


7.把飯裝入一個用熱水沖過的玻璃瓶裡,用擀麵棍略壓實,壓出空氣,直接用桿麵棍在糯米飯中間旋戳出一個洞。 


8.蓋上蓋子,瓶身用乾毛巾包好,放在溫暖地方靜置約48小時。溫度30度左右最適合發酵,夏天放在沒有冷氣地方即可,冬天要放在溫暖地方,或放在保溫盒中,旁邊置換一杯熱水。
這次我沒用毛巾,套上幾層塑膠袋。幾層塑膠袋的隔熱應該會比毛巾好。將烤箱權充保溫盒放進去慢慢發酵。

PS:酒釀發酵要由葡萄糖變成酒精是在厭氧環境下才會作用,所以不要常常打開瓶蓋,以免過多空氣進去,容易失敗。至於不用糯米而用普通米,因為黏性不夠,不易生成厭氧環境,也不易成功。
9.大約48小時後中間小洞就會充滿酒汁,晃動一下容器,如果裏面的酒釀會整體移動,這時候酒釀就大約做好了。如果還沒有很明顯的酒汁出現,可以再多放12-24小時看看。
這次48小時尚無動靜,就放了近70小時,就出現酒汁,糯米也變軟了。

10.發酵好的酒釀如果不馬上吃完,要放在冰箱冷藏,防止發酵過度變酸。也不要常常開,因為酒精+氧=醋。
酒釀的酒精約1.5-2﹪,酒量不好的人吃的過量還是會醉的。

酒釀湯圓                                              
材料:                                                 
酒釀,湯圓,枸杞,清水                                
                                                      
做法:2-3人份                                          
1.鍋內放適量水,煮開,然後將湯圓放入煮熟後撈起備用。              
2.再煮一鍋水500cc,煮開後,放入湯圓和枸杞煮一下。             
3.熄火後,舀兩大勺酒釀拌勻。                        
4.喜歡甜的再放些糖(其實酒釀本身就有甜味)。          
5.如果要加蛋花,也是在熄火前將蛋汁倒入,拌一下就熄火。 


 PS:食後感:
1.白麴的療疾防病功能主要來自白麴中的米麴菌和米根黴菌。這兩種黴菌有很強的蛋白質分解力,可以產生多種特殊保健功效的胜肽、寡糖、抗氧化物及維他命B12等。根黴菌自古以來就被當成天然的性荷爾蒙,甜酒釀被當作滋補女性的食材,有溫暖子宮、豐胸的功效。根黴菌對男人也有壯陽作用,台灣農家在種豬交配季,會在飼料中添加根黴菌,加強種豬的交配率。也有養雞戶在飼料裡添加酒釀,雞隻就長得很好,而且不用打抗生素也不易生病。

2.這次發酵有些慢的原因,應該是太乾了。雖然有做淋飯的動作,但是水分一下子又蒸發掉了,拌完酒麴後的飯,現在回想起來是有些乾乾的。而長糯米不易煮爛也不是最好的選擇。
3.煮成酒釀湯圓還是好吃,加紅豆也好吃。其餘的冰起來,準備來做酒釀麵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