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是我們家的至愛,以前至日本旅遊,最喜歡有擣麻糬待客的溫泉旅館。過年窩在家中,雖然已經吃了過剩的食物及零食,但是想起麻糬也不免嘴饞手癢。雖然聽說用粉做的麻糬略遜一籌,還是來動手體驗一下。客家麻糬
【材料】
糯米粉:600g
水:400CC
【作法】
1.取60g的糯米粉慢慢加入適量的水(約50cc)揉成粉糰。


2.將粉糰放入滾水,煮至浮起水面。

3.將粉糰撈起,放入剩餘的糯米粉中,再慢慢酌量加水揉成粉糰。(大約加了400cc的水)


4.將粉糰捏成塊塊小片。

5.放入入滾水,煮至浮起水面。

6.撈起放入鐵盆,用桿麵棍同一方向攪拌至出現Q性。


剛開始很容易,後來就很吃力,即使是男生,後來也轉不太動了。這樣就已經做好了。

捲起麻糬,放入抹油的容器或塑膠袋中。


7.用手沾油,分成小塊,灑上芝麻糖粉試吃看看。

很像麻糬,但是Q度有點不夠。
8.因為桿麵棍已經攪不動了,所以麻糬放入抹油的將塑膠袋中,慢慢將麻糬搓揉的更有彈性。

9.再放入花生糖粉,試吃看看。

Q度就非常的夠,這樣就比較好吃。但是用糯米粉做的麻糬,比起直接用糯米磨成粉漿壓乾水分後來製作的麻糬,還是少了糯米香。
也可以一部份捏成小球或小餅,放在室溫,會逐漸變硬。吃紅豆湯時,可以烤一烤,放在紅豆湯裡。


PS
◎台灣麻糬作法
1.糯米磨成粉漿壓乾水分成為粉塊後,取一小塊(約1/10),滾水煮熟,再與所有粉塊搓揉成粉糰,放入蒸籠蒸熟。
2.將蒸熟的米糰,放入布袋中,開始搓揉至產生Q彈性,就是台灣麻糬了。
台灣麻糬常常是有包餡,裡面常會包花生或芝麻糖粉。
◎日本麻糬、原住民麻糬:
將糯米或小米蒸熟後,放入抹油的擣臼裡,搗成麻糬。
不同作法,各有不同風味,但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