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櫛瓜,網路上有著許多誘人的櫛瓜食譜,但也有許多人在網上哀嘆:「請問櫛瓜那裡買?」每次看到國外市場的照片,菜攤上擺著如山的櫛瓜,就令人嘆息流涎。朋友還說:「當年在美國買不到小黃瓜,就拿到處可見的櫛瓜充數。」也令人捶胸頓足。
自己找櫛瓜的經驗,進口櫛瓜在台北某些超市可以找到,網路上也是買得到,但總是貴的令人有些難以料理。近年台灣已經開始有人栽種,秋冬正是產季,最近許多地方的超市都可以找到台灣櫛瓜了,最近連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居然也有在賣。
目前買到的台灣櫛瓜的價格大約是進口櫛瓜的1/3-1/2。
購自埔里農家的櫛瓜,肥美飽滿。先簡單的烘烤一道配酒前菜,試試味道。

番紅花烤櫛瓜
【材料】
櫛瓜:半條
百里香:2-3枝
義大利香芹parsley:2-3枝
大蒜:1瓣
紅椒粉paprika :一點
鹽:少量
番紅花:一點

【作法】
1.將櫛瓜切成約1公分厚的小片。

2.將百里香、義大利香芹、大蒜切成很細的碎片,加一些橄欖油調勻。

3.用刷子將作法2的香草油抹上櫛瓜兩面。

4.撒上一點紅椒粉和鹽。

5.每塊櫛瓜上面放上一根番紅花。

6.放入預熱好的烤箱,200℃烤12-15分鐘。

7.烤好出爐。

小的櫛瓜外型有點像小黃瓜,大一點的櫛瓜又像胡瓜,味道則大不相同。櫛瓜之所以無法被小黃瓜、胡瓜取代,是櫛瓜久煮之後不會出水,仍有脆度,而且味道平淡溫和,微甜沒有澀味。加一點鹽可以讓櫛瓜的風味在舌間完美的呈現,紅椒粉和番紅花則帶出一點微酸的香氣,讓整個簡單清爽的料理中帶一點雍華富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櫛瓜 櫛瓜 番紅花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