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d1d9c954423-IMG_5577_JPG.jpg  

  秋刀魚所含EPA、DHA比鮭魚、鰻魚還高,味道好又超便宜,實在是很令人喜歡的魚種。雖然還不到秋天肥美的時候,但是近日市場已經可見。(其實冷凍的終年都有)。雖然試過多種秋刀魚煮法,覺得直接乾煎最能吃出秋刀魚的風味,但是看了最近一期「魚河岸三代目」介紹了蒲燒秋刀魚煮法,不免又手癢要來試試了。

 蒲燒秋刀魚
【材料】4人份
秋刀魚:4尾
米酒:適量
薑:幾片
麵粉:一些

蒲燒醬油
淡醬油:3大匙
味醂:2大匙
米酒:1大匙
砂糖:1大匙
麥芽糖:30g
昆布:1小片

【作法】
1.殺魚怎麼去內臟
其實一般吃秋刀魚是不用去內臟的,秋刀魚魚肉肥美好吃外,配上微苦的內臟,「肥美微芳帶苦」才是秋刀魚的極致。不過如果像今天要蒲燒就要去內臟。這種去內臟的方法用在一般長條形的魚類都是一樣的。但是秋刀魚的內臟含有很高的維他命E,它的食物鏈以浮游微生物為主,較無重金屬累積、戴奧辛汙染疑慮,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儘量品嚐秋刀魚的內臟。
☺先沿著前鰭往前30度斜角下刀,切到中線就止。另外一邊也是一樣。

153d1d9bd46aac-001_jpg.jpg  
☺在肛門處輕切一刀,輕輕一拉,魚肚子裡的內臟就都拉出來了。
網路上還有一種方法,直接切斷魚頭後,上下插入兩根竹筷,旋轉一圈就可拉出內臟,不過覺得反而較為費事。
PS:秋刀魚背部還是有魚鱗,要用菜刀輕輕刮除。

153d1d9c35cd6e-IMG_5549_JPG.jpg  
2.再來怎麼將去了內臟的秋刀魚弄成一片。
A:沿著魚肚平劃一刀,刀子會碰上脊椎大骨下不去,將魚立起,刀上魚下輕拍一下刀背,魚就應聲而開,成為一大片。如果要做一夜乾,這樣就可以加工製作了。

B:中間的脊椎骨可以用刀去除,用剪刀剪除也是很方便。
C:兩側各有一排大刺,用刀平貼魚身斜切,就可去掉大骨。
D:兩側切完就剩魚肉,這時秋刀魚片上還有一些很細的魚刺,烹煮過後小魚刺就軟了,吃起來沒有感覺,不會刺人。

  153d1d9be65be3-002_jpg.jpg  
像不像鰻魚?

153d1d9c4525f8-IMG_5551_JPG.jpg  

3.用米酒和薑將魚肉醃一下去腥。

153d1d9c54e858-IMG_5554_JPG.jpg  

4.製作蒲燒醬油
將材料放小鍋,小火拌煮至微滾起泡泡就可熄火。

153d1d9bff2944-003_jpg.jpg  
5.將魚片兩面沾上麵粉。
兩面煎至金黃,一般先煎肉面,煎好再煎皮面。如果先煎皮面皮會收縮,就不會平整。

153d1d9c64f044-IMG_5561_JPG.jpg  153d1d9c107c28-004_jpg.jpg  
6.煎好後,倒入蒲燒醬汁。
不論用自製或買市售的蒲燒醬都加一倍水稀釋,理由是稀釋後較不容易燒焦,一方面也比較容易沾上魚肉入味。

煮到醬汁有開始收汁就可以起鍋了。

153d1d9c238a63-005_jpg.jpg  
7.盛飯,淋一些煮鍋內剩下的醬汁在飯上,鋪上蒲燒魚片。

153d1d9c7477c8-IMG_5575_JPG.jpg  
好吃!蒲燒微甜微鹹,配飯是絕配。秋刀魚怎麼吃都好吃!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