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51.JPG 

 Zaletti 是義大利威尼斯傳統的點心,它是一種玉米餅乾(Cornmeal Cookies),早期只有在嘉年華狂歡節時才會在街上叫賣,那時裡面是加酵母去做的,現在則是有多種作法,裡面的添加也由葡萄乾改成個人喜好,不過現在在威尼斯整年都可以吃到了。

 蔓越莓玉米粉餅乾Zaletti 
【材料】
黃玉米細粉:150g
低筋麵粉:210g
奶油:120g(由155g減量)
糖:90g(由120g減量)
蛋:中型3個,172g
泡打粉:1.5小匙
鹽:1小撮
蔓越莓乾:80g
葡萄乾:40g
蘭姆酒:1大匙
香橙酒:1大匙(選用)

【作法】
1.黃玉米粉就是之前的Polenta,在義大利也算主食的食材之一。家裡現有的玉米粉粒是粗粒,雖然有食譜寫粗細皆宜,不過我還是用調理機將粗粒打細一些。

IMG_0794.JPG
2.將蔓越莓乾和葡萄乾稍微切碎,這樣在餅乾裡會分布較均勻好看。因為已經切碎,就不想泡入太多的蘭姆酒,以免過濾後味道都流失到酒裡面,所以只有加了1大匙的蘭姆酒和1大匙的香橙酒泡入果乾備用。
IMG_0795.JPG
3.將已放在室溫退溫後的奶油,打融。
IMG_0807.JPG
4.分次加入細白糖,打融。
IMG_0808.JPG
5.將蛋一顆顆分次加入,打勻後再加下一顆,打至微有細泡。
IMG_0811.JPG
6.加入玉米粉和果乾,拌勻。
IMG_0815.JPG
7.將鹽、泡打粉、麵粉篩入麵糊中。
IMG_0819.JPG
8.輕輕拌勻。拌好後的麵糰是有一點軟,先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
IMG_0824.JPG
9.冷藏後的麵糰就較易塑型,取出適量,在烤盤紙上捲塑成長方體,包好後,放入冷凍庫至少2小時。
IMG_0833.JPG
10.取出冰凍成型的長方麵條,切成約1公分寬的片狀。多做的可以冷凍保存,想要吃的時候再取出切片烘烤。
IMG_0838.JPG
11.預熱好烤箱,將切好的麵片擺在烤盤上。以180℃烤12-15分鐘,至表面有一點金黃。
IMG_0842.JPGIMG_0844.JPG
12.取出放在鐵網放涼,剛開始餅乾是軟的,退溫後就會變硬。
IMG_0846.JPG
餅乾鬆軟,濃郁玉米蛋奶香和酸甜的蔓越莓,好吃,令人一片接一片。這次使用粗粒的玉米粉去磨細,還是沒辦法磨的很細,所以有一點點顆粒的特殊口感,如果用細粉的話應該就會更為細緻。

IMG_0849.JPG

IMG_0856.JPG

PS:
1.也可以不加泡打粉,這樣餅乾烤好就會四四方方,不會膨起來,會比較硬脆。
2.不加黃玉米粉,全部用麵粉,就是經典的蔓越莓餅乾。麵粉改280g,蛋用1個或兩個就可以。
3.有比較麻煩的食譜是先將玉米粗粒Polenta用牛奶煮成玉米糊放涼後,再加入餅乾麵糊裡去混合。感覺這種方法大家會覺得太過複雜就沒有使用,不過我個人倒是很有興趣,因為這樣應該是更接近傳統作法。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