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晚上,老婆去教會和小朋友共度睡衣之夜,家中剩下三個男生和兩隻狗。想就來煮一鍋飯,打發打發這四隻小犬。
之前也寫過用烤箱料理的西班牙海鮮飯,只是想看看目前有無新意,就上網搜尋了一下,真的是百家爭鳴。不過看到Verano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裡的西班牙海鮮飯食譜就心動起來,「不能洗米、不可炒米」,真的是太神奇了。對我這種喜歡小小冒險一下的人豈可不來嘗試一下!

西班牙海鮮飯
材料:
泰國米:3杯(沒有Valencia Paella Rice,用泰米代替)
雞高湯:8杯(約是米的2.5倍)
德國香腸:1條,切小片
雞腿肉:1塊,切小塊
小卷:1尾,切小段
鮮蝦:10尾
蛤仔:一些
蕃茄:1個,切片
甜椒:紅黃各半個,切片
蒜頭:3-4瓣 切碎
洋蔥:1/4個 切小丁
碗豆:一些
番紅花:一些
月桂葉:2-3葉
匈牙利紅椒粉:1小匙(沒有西班牙Paprika辣椒粉)
胡椒:適量
白酒:50CC


番紅花(Saffron)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當成香料部分是番紅花的雌蕊柱頭。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雌蕊柱頭,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
 
今天在家裡找一找,竟然找出幾種來自各地的番紅花。之前都是用現成的番紅花粉,放了這些好東西在家不用,實在是太浪費了。

其中有另一包是朋友在土耳其香料市場買的,看起來應該不是,所以網友如果去土耳其香料市場要小心辨別一下形狀。


作法:
1.雞高湯加入 1小撮番紅花、 3片月桂葉, 將湯煮沸備用。

2. 中火熱鍋,倒入橄欖油 放入大蒜和洋蔥爆香。
 
3.再繼續放入雞肉、德國香腸、及小卷,炒至微熟後, 放入1小匙匈牙利紅椒粉。


4. 之前的炒料無須取出,先關火, 將沒有洗的米放入鍋中,均勻的鋪滿鍋底。
不洗的理由:洗米會洗去米的天然澱粉,米粒會黏在一起,無法鬆散和粒粒分明。
不炒的理由:會破壞米粒的完好形狀。



5.繼續鋪上其他食材。

6.倒入煮熱的高湯,剛好可以蓋住大部分的食材(用了6杯),再放上一小撮番紅花及白酒,用中火慢慢的煮。只有加一點胡椒調味,因為有蛤仔,它的湯汁就有鹹味,所以不用再加鹽。

7.這時是不用加蓋,加蓋會使水分不易蒸發,米會煮成爛爛的。也有人蓋張錫箔紙。我實在是有些怕米不熟,所以蓋了這種可以透氣的蓋子。

PS:如果想要省事,在這個階段,淋下熱湯後,用錫箔紙包緊鍋面,放入預熱過的烤箱,180℃ 25分鐘,關火再燜10分鐘就可以了。
8. 中間要看一下鍋裡的情況,要是湯汁在米粒尚未煮熟之前,就要燒乾了,可再倒入一些湯汁。 但是不要一下子倒太多, 邊煮邊看情況加湯汁 。


湯汁快乾了,試吃一下米粒,如果還沒熟,就再加入湯汁。我中間加了兩次,一次一杯。

9.共煮了25分鐘,已經聞到鍋巴的香味,就關火。不用燜,直接就可裝盤上桌。
Verano說鍋底應該要有層鍋巴(西班牙當地方言稱之為"Soccarat")才是最完美的,他建議最後可以大火一下,讓鍋巴形成。我是關火前就有鍋巴了,所以就沒有最後的一下大火。



應該是有達到標準,
米粒要煮到有彈性而且粒粒分明, 然後要有鍋巴。
實在是太好吃了,三個男生就一鍋見底了。

PS:食後感:
1.這次的海鮮飯,米粒吸滿鮮美湯汁,卻又粒粒分明,口感極富Q感彈性,較之之前用烤箱烤的方式,實在風味勝過許多。
2.這次味道鮮美,應該用了正宗的番紅花也是原因之一吧。(之前都用番紅花粉)
3.德國香腸是這次新加的食材,意外的好吃!
4.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實驗27: Paella (西班牙海鮮飯)
http://blog.yam.com/kitty_bistro/article/11506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