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沒有看過梁靜茹在水の教會所拍攝的「崇拜」MV。
但是一本日語雜誌上寫著:「…這個教會,看似沒有大門,卻到處是入口;以為只有一個十字架,卻無處不是十字架的身影。」便深深的吸引著我,於是在再度造訪北海道時,我們便專程的前往了。水の教會是由安藤忠雄1988年設計建造的結婚禮拜堂。跟輕井澤的石の教會都是日本星野集團在1988年同時請兩大名建築師設計建造的結婚教堂。所以水の教會一如石の教會一樣,也是在以內村鑑三先生「上帝創造了自然界,那麽自然界的任何地方都是人應該祈禱的場所。」這種無教會主義的理念下,設計建造的。
水の教會的設計,安藤忠雄先生以「與自然共生」為建築概念,用穩重的清水模、玻璃、木頭在北海道的森林裡,構築出非常簡約而自然的教會。簡單的幾何設計,完全顛覆了以往教會的型態。
水の教會位在帶廣附近的TOMAMU渡假村。坐JR火車,在TOMAMU(トマム)駅下車。這是個無人的小車站。因為會到トマム駅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去TOMAMU渡假村。
所以飯店在每班火車到達時,都會派司機在車站等待接送客人。夏天客人較少,冬天則是
滑雪聖地,所以飯店另外在車站建了一座空橋,用來疏運冬天的旅客。

TOMAMU渡假村在一個漂亮的山谷裡,現在已經有四棟高塔飯店,可以容納1萬名旅客。夏天可以打高爾夫球,玩水,健行,冬天可以滑雪。裡面綠地如茵,非常怡人。



要參觀水の教會是應該事前預約,不然很可能碰上婚禮而謝絕參觀。我們這次就是那種不住宿又沒預約而正好碰上有婚禮舉行的不速客。但接送的先生還是非常的好禮相待。

不僅先載我們到接待中心,交代好櫃臺等婚禮結束帶我們前去參觀水の教會,更約好回程時間,帶我們回去搭下一班火車。一切全部FREE,而且客氣到令人感動,真是佩服日本人以客為尊的這種服務精神。
我們順便也成了婚禮的觀禮者。


這就是非常簡約的水の教會。

唯一的十字架立在池水與山林之間,但仔細看看,真的到處都有十字架的身影。

面對十字架的教堂正面,這片巨大玻璃窗,婚禮時會打開,平常會關起,這個框框是打開時的架子。

參觀時玻璃門已經關起,但是站在十字架前,仍然令人感動動容。


PS:打開時的樣子(網路照片)


冬天時,水の教會搖身一變成為冰の教會。連椅子都是冰雕的,真是浪漫到無語形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