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9.JPG   

松風燒是日本料理的一種煮法,也是日本重要的年菜之一。松風燒的作法是底層鋪上一層簡單的內餡,上面再鋪上一層罌粟籽或芝麻,燒烤而成。松風燒因為松樹的耐風耐雨,又長的很正直,在日本年菜的意義就是「正直、長壽」。至於松風燒名稱由來有許多說法,連有一個名字為「松風」的男子之愛情故事也有。不過我較喜歡的說法是:這料裡的內容,去掉表面裝飾後的簡單樸實內裏,就如吹過寂靜海濱之松林的風一樣,令人感到孤寂而正直。連料理名稱也都充滿了日式的憂鬱風格,真服了日本人。

 蝦の松風燒
松風燒最常用的食材是雞絞肉,而豬絞肉和魚蝦也是常見的食材,中間添加豆腐、蔬菜則隨人喜好。
【材料】12人份
鮮蝦:去頭殼,20尾
旗魚漿:380g
豬絞肉:150g

荸薺:5個,去皮切小丁

鹽:少許
白胡椒:適量

香油:1匙
芝麻
:一些


【作法】
1.鮮蝦切小段備用。

155af316c4eba5-IMG_3743_JPG.jpg

2.將魚漿、荸薺、絞肉、蝦段放入缽盆,加白胡椒和少許鹽調味拌勻。

買現成魚漿通常已經有調味,鹽的份量要斟酌。

IMG_2154.JPG

5.將混勻好的海鮮漿放入大小合適的長方形烤盤。若是底部不能分離的烤盤,要墊一層烤盤紙才好脫模。

如果魚漿黏手,可以手指沾一些水就可輕易抹平。
155af31716eff9-IMG_3755_JPG.jpg
6.鋪平海鮮漿後,再鋪上一層白芝麻。在日本罌粟籽是首選,但罌粟籽在台灣還是禁用,所以用芝麻。不過我倒覺得罌粟籽不如芝麻來的香和好吃。
155af31727dad8-IMG_3760_JPG.jpg
7.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60℃烤20分鐘。
或是用竹籤刺入,如果沒有流出湯汁就是熟了。

155af31737e696-IMG_3778_JPG.jpg
9.脫模,切成方形小塊。
155af3174821c5-IMG_3797_JPG.jpg
IMG_2167.JPG

烘烤時飄出來的香味也很吸引人,吃起來滋味鮮美豐富,配上烤的香香的芝麻,非常好吃。

之前做過直接用白肉魚去打成魚漿的,因為把一部份的蝦肉也放入打漿,反而覺得偏軟。所以如果要自己打漿,蝦肉只切塊不要放入打漿會比較好。

這是之前做的: 

155af3177b29ea-IMG_3805_JPG.jpg

看看我其他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風燒 日式年菜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