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宿位於日本福島縣南方的山中。
大內宿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宿場町,也就是驛站街,相當於現在的旅館。昔日連結福島縣會津若松與日光市的交通要道-会津西街道(別名下野街道),是江戶時期生活物資運送由北至南,都必須經的道路。
那時的交通大都是靠步行,所以一趟路都要花費很多天。所以中間就會有很多宿場町來提供餐飲及休憩住宿。當時這條路就有這麼多的宿場町:若松城下 - 福永宿 - 関山宿 - (氷玉峠) - (大内峠) - 大内宿 - (中山峠) - 倉谷宿 - (八幡峠) - 楢原宿 - 田島宿 - 川島宿 - 糸沢宿 - (山王峠)- 横川宿 - 中三依宿 - 五十里宿 - 高原新田宿 - 藤原宿 - 大原宿 - 高徳宿 - 大桑宿 - 今市宿
這些宿場在當時是經濟繁榮的交通重鎮,但隨著時代變遷,交通結構改變,這些主要街道的宿場機能完全衰退,就逐漸被時代淘汰而消失。
但大內宿的傳統茅屋建築集落是座落在山谷中,因為地形偏僻,反而因此而幸運的保存下來。要前往大內宿,要先由「會津若松駅」搭會津鉄道至「湯野上温泉駅」,到了這裡就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只能搭計程車前往,車程七公里約十分鐘可達。
湯野上温泉駅前有很多計程車行,要跟司機約好回程來接的時間。(大約2小時便已足夠)。
湯野上溫泉駅是全日本唯一由茅草屋頂的車站。


大內宿現今還保存著40多間江戶時代茅草屋頂的宿場風貌。現在大部份都改建為民宿、食堂、賣店等。蕎麥麵是大內宿的名物,用本地產的蕎麥粉及當地泉水手工製成,很多家店都有賣。




兩側水溝流著清涼乾淨的泉水,店家將水果及飲料放入水中冰涼,讓遊客自己取用,自己將錢放入旁邊的桶子。純粹是良心事業。



高倉神社前的鳥居,簡單卻很有迫力。


唯一的咖啡館,有好吃的手工蛋糕。

有一些傳統小吃及傳統民藝用品

大内宿町並み展示館:展示江戶的過去的大約1300件的生活工具和照片的展示館,和前面的茅草屋。


正好碰上茅草屋頂的換修,真是大工程。不過這項技術至今還能保存,真是令人感動。


走到最後,有階梯可到子安觀音亭和展望台,可以俯覽整個大內宿。


大內宿在毎年2月第2土・日曜日有「雪燈祭」,又是另一種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