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司港是日本從明治至大正時期重要的國際貿易港,當年是日本本州與歐洲、中國大陸及九州地區的門戶。門司港簡單明亮,至今仍保存著一些當年有特色的歐式建築,也新建了一些現代型城市建築,是新舊景色共存、耐人尋味的海港。門司港離福岡很近,從博多駅搭乘JR山陽新幹線至小倉駅(約20分)下車,轉乘鹿兒島本線,在門司港駅下車(約5-6分)就到了。
門司港駅是於1914(大正3年) 建造的車站,以木造2層的新文藝復興樣式的設計,充滿大正時期浪漫的氣氛,現在已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的重要文化遺產了。站內刻意保存當年模樣,所以牆壁、地板都可感受出出其百年歷史,甚至洗手台、馬桶都還有保留當年的設備。


門司港駅是九州最先的鐵道起點,有0哩的紀念碑。

門司港駅旁邊就是九州鐵道紀念館。

門司港的一些建築景點都非常近,慢慢步行就可以很悠閒的一一造訪。

「舊大阪商船大樓」建於1917(大正6年),當時是做為開往大陸航線的等候室,是很漂亮的煉瓦風格木造2層建築。獨特的八角形塔樓,因為當年是最高的建築,也曾做為燈塔使用。現在的舊大阪商船大樓的1層是多功能廳,2層是展示船舶模型、航海圖等與海洋有關的資料館。當天有卡通漫畫展,背景就是門司港。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1921年建造。外觀是標準的英式建築,建築1990年被解体、1991年移築至現今的地點。愛因斯坦夫婦曾經在此住過。一樓目前可以免費參觀,還有附設西餐廳,依然販賣與幾十年前同樣的料理。二樓是愛因斯坦夫婦住過的地方。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再往前走,港邊出現一區新式建築,這是「海峽廣場】。它區一個複集合商場。有漂亮的綠頂及白色羅馬式廊柱。裡面很多雜貨、土產、咖啡館、餐廳等,二樓還有美術館。外面還有一個門司港的招牌-「香蕉超人」。過去台灣的香蕉就是透過門司港傳入日本,因為運來時還是青色的,等放熟後就在門司港叫賣,於是叫賣香蕉這檔事也成了門司港的名物。(可以在海邊的「海峡歴史回廊」看到,等一下再介紹。),香蕉霜淇淋還蠻好吃的。


「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是明治35年(1902年)北九州市為紀念北九州與中國大連市結為友好城市15周年而修建的紀念性建築。建築物仿造大連的德國建築物的歐式風格,其顏色為茶色和白色相間,反差極為醒目獨特。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的1層用於餐廳,2層是收藏東亞文獻的圖書館,3層是資料展示室。

裡面也有許多漫畫


「舊門司稅關」,於1912(明治45年)建成。四平八穩的紅磚歐式建築,配上港邊風光,真是有點像在歐洲。現在1樓是展示廳和茶室,2樓是展望廳,由此可眺望門司港內的風光。


舊門司稅關的後面,有一棟很高的現代大樓。那是「門司港展望台」,日籍建築師黑川紀章的作品。樓高103公尺,本身是高級公寓,展望室設在31樓,專用電梯是透明的,270度的大視野,從這裡可以看到關門大橋及關門海峽的全景,對岸的下關市亦清楚可見。
由舊門司稅關要到對岸的門司HOTEL,有一條藍色的橋架在水上。
「藍羽橋」,它是日本國內港區行人專用吊橋的先驅,當船要過通碼頭區時,兩邊橋面緩緩張開,像對翅膀一樣。現在為了觀光,即使沒船,也會定時開放。


由藍羽橋往前看,遠方就可以看到關門大橋。關門大橋連接九州和本州。橋長1068公尺,距海面61公尺,於1973年竣工。

門司和下關僅僅隔個関門海峡互相對望,兩邊都有船班來回,非常方便。在碼頭旁邊有一棟現代建築,「海峡ドラマシップ」(海峽電視劇船),裡面有'海峽歷史迴廊'和大正時代門司的街道景觀重現。


賣香蕉的

搭船到對岸,可到唐戶市場。唐戶市場是有名的海鮮市場,二樓跟一樓都有很多海鮮。(二樓較精緻)。當然,下關是出名的河豚料理地,有興趣也可品嚐。




坐船時,遠方可以看到一個大島,那是巖流島。沒錯,就是宮本武藏和小次郎 決鬥的地方。所以在門司可以看到一些宮本和小次郎的東西。如果你是宮迷或小次郎粉絲,當然,也有船班到巖流島見學的。



由下關回門司,可以坐船,但如果腳力夠,也可以走海底隧道回來。
距離:780m
通行時間:午前6時至午後10時。行人不用繳費用。
下關入口

門司入口

通道會在海底通過山口縣和福岡縣的交界


門司港現在有推出觀光火車「潮風号」。由九州鉄道記念館駅到関門海峡めかり駅,這原本是貨運列車的軌道,如今改成觀光列車,沿途欣賞港邊風光,還包括走過海底隧道,再由唐戶市場坐船回來,¥900。開催期間 2009年4月26日~11月29日。期間中の土・休日※4月29日~5月6日、7月18日~8月31日は毎日運行。 

來去門司都會經過小倉,小倉是福岡人的庶民市場。小倉城庭園美麗,天守閣也很好玩,有時間,中途可以停留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