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到日本旅遊總是很得意自己的好運氣,剛離開東京,東京就大風雪:前腳飛離日本,颱風就跟著到。但是這幾年好像好運用完了,老遠跑到知床,下起超大豪雨,觀光船不開,知床五湖沒法走。隔天要去知床峠、羅臼,一夜之間道路凍結不通。選個浪漫的輕井沢健行,仍然也遇上大雨。由松本要到上高地,坐車坐到新島々才發現山崩進不去上高地。雖然有些遺憾,但總認為是給自己要再來一次理由。
這次真的是隔年再來挑戰一次上高地,雖然上網氣象預報知道當天會下雨,因為前幾天一直豔陽高照,只是下個雨嘛,準備了雨衣雨傘、禦寒衣物,應該是萬事具備了。
5月天,前一天高山市是大晴天,氣溫25度以上。

上高地
的意思是:「此等美景是神賜與我們的禮物。」,所以也是一生至少該去一次的地方。
要進上高地有兩個入口,如果長野縣進入,轉折點就是松本,由松本駅第七月台,坐松本電鐵的地方列車,先到新島々駅,再從新島々駅轉巴士到達上高地。由岐阜縣進入,轉折點就是高山,先搭濃飛巴士到平湯溫泉,再搭巴士到上高地。
去年由松本進,結果山崩行不得也,今年換個手氣,由高山進。前一晚已經住在新平湯溫泉了,所以一早就到了平湯溫泉,轉車到達上高地大正池下車,方才早上8:50,一路陰雨綿綿。
一下巴士,才發現雨勢不小。
雨中的大正池,其實還是很美,只是看不到燒岳與穗高連峰及水中倒影,有些失落。



大正池是1915年大正4年)66日, 由於燒岳火山噴發, 大量的泥石將梓川攔截而形成的。還可以看到許多枯樹立於河中,與山景相襯就非常的夢幻。

實在是雨勢不歇,沒法欣賞美景,只好急急奪路而行。
沿著大正池旁的自然研究路步道,可以走到田代池,下雨天不走河邊道路,選擇林間木道。



即使在樹林間,雨衣雨傘根本不管用,不只雨大,還有強風,很快就全身濕掉了,最大的問題是:很冷!老婆穿上夾克,戴上手套,披上圍巾,加上雨衣、帽子,仍然沒用,只好一路急行。
路過田代池,照了像就匆匆離開。
田代池雖然有地下湧泉, 但由於霞澤岳不斷注入的泥砂, 使得田代池正在逐年縮小, 而且池底的枯葉等逐漸堆積,有些地方已經開始變成濕地了。

走到田代橋,路旁的廁所是這段路唯一可以避雨地方。稍作整理,衣服已經都濕透,老婆的手套都可以擰出一堆水來。實在是有點要失溫的感覺,決定走過田代橋、穗高橋到對岸,找間旅館泡泡溫泉去寒。

沿河的對岸走,少了樹林的屏障,感覺風雨更大。
Weston碑也是匆匆而過。


沿途有兩家旅館提供日帰り温泉,但是離河童橋及上高地巴士中心還很遠,如果泡完湯出來,還是得走進大風大雨之中。因此決定先走到河童橋,過了河童橋再來找溫泉。
沿路溪流滾滾,水勢遄急。



河童橋是上高地的象徵地標。從橋上朝上游望去,可以看到著西穗高岳、奧穗高岳、前穗高岳、明神岳等3000公尺高的連峰。 朝下游望去,可以看到正在噴煙的燒岳及兩岸柳松成林的梓川。可惜今天只有風雨,及一群落難的遊客。


目前的河童橋是第5代的木橋。為什麼叫河童橋其實不太可考?有人說河童橋名稱由來是因為芥川龍之介的小說「河童」在該小說中出現了上高地與河童橋,因此而命名。但是第一代河童橋是在1891年建造,芥川龍之介的小說「河童」發表於1927年。因此絕對不是因小說而影響河童橋的命名,說不定反而是芥川龍之介的河童靈感是因河童橋而來。
實在是風雨交加,遊客也都是來到河童橋到此一遊後,就匆匆避難回到巴士中心。

河童橋旁的旅館沒有提供日帰り温泉,就決定回到平湯溫泉去。至於原本計畫中的明神池、明神橋就留待以後了。

搭上往平湯溫泉的巴士是早上10:00。真的是逃離上高地。

平湯溫泉巴士站三樓,就有日帰り温泉可以泡。


老闆還好心的給我們一疊報紙,塞到濕透的鞋子裡。這個時段都沒有客人,很舒服的泡個好湯,用兩支吹風機把牛仔褲都吹乾了。

也有露天風呂

全身熱騰騰,衣服乾爽,又是好漢一條了!

巴士離開平湯溫泉往高山市開去,路旁有個溫度表,7℃!
7℃?那上高地是幾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