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煮了幾次燉飯,特別把到底要不要拌飯及蓋蓋子實驗了一下,來分享一下經驗。

奶油雞肉燉飯
材料:
泰國米:2.5杯(量米杯)
高湯:6杯
雞腿肉:2塊,切塊
洋蔥:1/4個 ,切小丁
紅蘿蔔:半條,切小丁
蘆筍:7-8根, 切小段
奶油:30g
鹽:適量
胡椒:適量
白酒:50CC


作法:
1.中火熱鍋,倒入橄欖油及奶油。

2. 依序放入洋蔥和紅蘿蔔炒軟。

3.將雞肉放入,炒至稍微變色。這時可以加鹽和胡椒初次調味一下。

4.再將沒有洗的米直接放入鍋中。
不洗米的理由:洗米會洗去米的天然澱粉,米粒吸水後容易破損會黏在一起,就無法鬆散和粒粒分明。而且不洗米會比較香。

5.這時的米粒因為尚未吸水,所以可以炒一下,讓米粒炒料混合均勻。

6.倒入煮熱的高湯及50cc白酒,剛好可以蓋過大部分的米(用了3杯高湯),用中火慢慢的煮。
加蓋問題:
燉飯是不用加全密閉的蓋子來煮,這樣會使水分不易蒸發,米會煮成爛爛的。
不要蓋任何東西蓋上錫箔紙就有兩種意見。我的經驗是蓋一下會比較容易熟。(應該跟日式燉物加蓋的道理一樣吧。)


7.這時米粒開始吸汁,湯汁很快就會被吸掉。這個階段米粒已經吸飽了水,比較容易破損,如果過度去攪拌它,整個燉飯會變的糊糊的。
要不要拌的問題:
很多燉飯的食譜都是說要一直拌到飯熟了,但也有主張不要拌飯以維持米粒完整的。
這幾次的經驗,如果完全不拌,周圍的米粒會有一點不熟的機會較多。小心輕拌數回,讓米粒受熱均勻,其實米粒還是可以維持粒粒分明,不至於糊掉。

8. 中間要看一下鍋裡的情況,要是湯汁在米粒尚未煮熟之前,就要燒乾了,可再倒入一些湯汁。 但是不要一下子倒太多, 邊煮邊看情況加湯汁 。

煮到一半(約10分鐘),加入湯汁及蘆筍,輕輕拌勻一下。


湯汁快乾了,試吃一下米粒,如果還沒熟,就再加入湯汁。我中間加了3次,一次一杯。最後也加入一些朋友送來的蕃薯葉和再調一下味,再拌一下。

9.共煮了20分鐘(有拌幾次,熟的時間比沒有拌的少5分鐘),就關火。不用燜,直接就可裝盤上桌。

米粒一樣吸滿湯汁又粒粒分明。

 結論:
1.煮燉飯過程,蓋錫箔紙及稍稍拌一下,是目前覺得很合適的。
2.米的種類應該也是有影響,像泰國米、西班牙米就很耐煮,不容易糊掉。
3.下一次想用烤盤紙蓋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