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餅pita(或 pitta)是一種扁型麵包,它的外皮軟中略帶嚼勁,這種麵包做好時中間會膨起,對切之後,形成一個袋子的樣子。可當做湯匙來沾舀湯汁和菜餚一起吃,或者在口袋中填入各式餡料食用。
它是一個很容易做好的薄餅,常常可以拿來取代米飯、麵包當作佐餐用,尤其是需要夾取一些配料食用時更是方便。

口袋餅pita(或 pitta) 
【材料】
高筋麵粉500g
新鮮酵母:10g
鹽:1/2小匙
水:280-300cc
糖:1大匙
橄欖油:2大匙 
 
【做法】
1.將新鮮酵母溶於溫水後,將所有材料混勻,揉成光滑麵糰。

2.放入抹油的容器,蓋上濕布,發酵大約1.5至2小時,讓它膨脹至兩倍大。
也有食譜是說揉好不用發酵,醒一下就可以。但是既然要用酵母,就應該讓它發揮一下才是。我也做過隔夜低溫發酵的,麵粉發酵越完全,其實口感及香味會越好。

3.發酵好了,開始壓平排氣、分割成8個小球、整圓。再蓋好靜置20-30分鐘。

4.將麵糰桿開成橢圓形或圓形,注意要桿薄一點(大約0.5公分),太厚中間可能不會分離裂成口袋餅的形狀。如果桿不薄,表示麵糰鬆弛的還不夠,再放幾分鐘再桿就可以了。
桿好後,再靜置10-20分鐘。

5.烤箱連烤盤一起以220℃預熱。預熱好後,將餅皮放在烤盤上,烘烤5-6分鐘即可。也可以看餅皮膨起,表面微焦即可。中間可以翻一次面,不翻也可以。

6.如果不用烤箱,平底鍋先在瓦斯爐乾鍋預熱,放上去小火兩面乾烙也是可以。

中間橫切一刀,就可看到出現一個口袋的樣子。
可以夾餡料吃,也可以沾湯舀湯吃。



吃不完的口袋餅須放進塑膠袋中或以保鮮膜密封保存,冷藏或冷凍,吃之前稍微退冰,以噴霧器噴水,放進小烤箱中溫熱即可。
PS:
這個口袋餅沒有特別技巧,重點有兩個:
1.要桿薄一點。
2.桿完要稍微再靜置一下再烤餅皮才會膨脹。靜置越久,烤起來膨脹的越厲害。不過脹的太過頭,餅皮變太薄反而失去口感,所以適中就好。10-20分鐘是很適合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