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了很閒情寫意的好年,開始整理冰箱冰櫃,找到了漏網的大蝦,就來煮個不同風味的燉飯。

泡菜鮮蝦燉飯(6人份)
【材料】
泰國米:3杯(量米杯)
鮮蝦高湯:800CC(約米量的2.5倍)
牛腩:300g,切0.5-1公分的薄片
大蝦:7尾
洋蔥:1/3個 ,切小丁
大蒜:3瓣,切末
鴻喜菇:一些
花椰菜:一些,切小朵,泡一下鹽水備用
碗豆:一些
泡菜:一些
橄欖油:2大匙
鹽:適量
胡椒:適量
番紅花:一小撮,泡溫水備用


【作法】
1.大蝦去頭去殼備用,蝦頭蝦殼先烤過烤出香味後,放入水鍋,將蝦頭稍微壓碎。加入薑片、青蔥、蒜苗煮滾後改小火,熬煮30分鐘。


2.過濾後,約有800CC的蝦高湯。

3.鐵鍋倒入橄欖油,小火炒香蒜末,放入洋蔥末,轉中火炒至變白。因為大蝦不易熟,先將大蝦放入煎熟取出
備用。
4.放入牛腩炒至稍微變白。

5.放入白米(沒有洗),將米與餡料拌勻後,倒入約300CC高湯(正好蓋過白米)及番紅花水,煮滾後轉小火



6.中間若湯汁有些吸乾時,就可分次酌量加入高湯,稍微拌炒一下。不要一直攪拌米飯以免米粒變糊。泰國米
及西班牙米較耐拌,其他米就要小心一點。中間可以鹽和胡椒調一下味。至於要不要加蓋都可以。

7.煮約10分鐘後,加入其他較易熟的食材,今天加了鴻喜菇、花耶菜、碗豆。
8.可以試吃米粒,來判定到底熟了沒。一般是米心還有稍稍硬度是最合適的狀況。整個過程大約在15-20分鐘


9.在米粒熟了後,放入泡菜,均勻攪拌,放入大蝦,加熱一下就可關火上桌了。



煮好了,米粒吸滿了湯汁,仍然粒粒分明。

擺盤上桌,灑上一些Cheese更添風味。


PS:
1.高湯改用蝦高湯,燉飯吸了蝦汁的鮮味,鮮美豐富許多。
2.加入泡菜,有很明顯的提味效果,風味增加,又不搶走原本燉飯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