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了幾次濃湯,才發現家裡只有甜甜的莓果麵包,好像都不曾做過佐湯用的麵包。
為什麼最近會一直想做濃湯?其實以前做濃湯都是用果汁機打,每次清洗果汁機就覺得大費周章,所以就偶一為之。最近從廚房的人類學家祖宜的BLOG,才知道我家那隻高掛櫥裏的調理棒是做濃湯的超級無敵好用。所以就把家裡的蔬菜都做成了羹湯。當然就做些佐湯的麵包來搭配了。

法式小麵包
◎製作中種
高筋麵粉:450g
赤糖:2大匙
新鮮酵母:5g
蜂蜜:1大匙
麥芽糖:40g(融於溫水)
水:400CC
混合均勻,靜置室溫中
12小時後的中種,已經發酵的不錯了。

◎製作麵糰
中種:900g
法國粉:400g
新鮮酵母:3g
鹽:4g
橄欖油:2大匙
水:200CC

1.將所有材料混合揉成麵糰。

2.放置冰箱冷藏發酵,隔一夜約9小時。
3.放置室溫回溫約1.5小時。
膨脹的很好的麵糰。從冰箱回溫,被放在冰箱的酵母憋了一晚,一起發洩出來,鼓了一個大泡。這是被我用一指神功硬戳下去。

4.將麵糰取出壓扁排氣、分割、整圓,放入盒子,覆蓋後,靜置30分鐘。

5.開始整型,做出長條的形狀。
長條形的作法:
 1.先將麵糰壓扁   2.將兩邊往內捲     3.捏緊邊緣收口    4.用手將兩邊滾動搓揉一下,就變成長條。   5.再重複一次,壓扁麵糰     6.將兩邊往內捲 ,捏緊收口     7.再將兩邊滾揉一下,就變的更長了。一般小麵糰2次就夠了,如果是很長條的法國麵包,有時要做到3次。

6.整好型後,因為麵包不是很大,所以沒有放在帆布上發酵,直接放烤盤紙上發酵。先將麵包放入尚未加熱的烤箱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約60分鐘。

7.將烤箱事先預熱約10分鐘,放入烤箱前,麵包表面灑上麵粉,斜劃3刀。


放入預熱後的烤箱,200℃ 烤22分鐘。中間噴水2-3次,讓麵包表面變硬。

出爐了!

外酥內軟,拿來佐湯,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