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家中堆積如山的書堆,卻在其中翻出幾張披薩食譜。居然是1993年二姐上課的食譜。家中五個孩子,我和二姐是最後兩個么兒,年齡相近,血型一樣,個性、興趣相似,連職業也都一樣。好玩的是我們兩人在醫院看多了生老病死,反而離開醫院的時候,都喜歡捻東弄西,舞文弄鍋的。 
大姐、二姐該也算是我的文學啟蒙,大姐是中文系,家中從古典到現代雜書很多,這在在4-50年前看課外書都是大不韙的年代,其實是很難得的。而我就跟著二姐一起啃著這些書。二姐文筆很好,人又漂亮,算的上是才女。記得一起在長庚的日子,被人介紹說這是某某醫師的弟弟,那時都自覺沾了光。
今天看了這食譜也不免有些感動,正好只有跟小兒子在家,就來試試食譜裡的披薩了。

披薩
【材料】
披薩皮
高筋麵粉:300g
低筋麵粉:100g
橄欖油:30g
水:150CC
糖:20g
新鮮酵母:5g
鹽:1/2小匙

披薩料:隨性
在作法中敘述

【作法】
1.先做披薩皮的麵糰
先將糖、新鮮酵母、20-30CC水混合靜置5-10分,讓酵母恢復活性。

2.將酵母水和麵粉混勻,慢慢加水調成適當的麵糰。

3.將麵糰揉成光滑程度,不用揉到起筋。

4.蓋好麵糰,靜置發酵2-3小時,讓麵糰膨脹至2倍大小。

5.取出麵糰,分割成適當大小,整圓後,蓋好靜置30分鐘。這時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準備披薩料。

6.將披薩桿平,(也可學專家在空中拋甩一下麵皮)。

7.將披薩邊緣用手指壓出一圈邊緣,這時最好先將披薩皮放在你等一下要將披薩移入烤箱的容器上,譬如烤盤紙,披薩板上,免得等一下加了料,就動彈不得。

8.開始放上披薩料,其實披薩醬汁和配料也是要講究的,今天一切從簡,就用家中找的到材料來做。不過披薩料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可水分過多或是加熱後會出很多水的材料,以免弄壞了披薩皮。
9.第一片是青醬羅勒海鮮披薩,底醬是自己做的羅勒青醬

再鋪上事先燙過濾乾水分的蝦仁和小卷圈

再鋪上喜歡的蔬菜及羅勒(發現披薩實在太小了,想擺上去的東西很多)

灑上起司絲

烤箱以200℃連烤盤一起預熱好,直接放在烤盤上,烤15分鐘。
(家裡沒有石板,不過中間噴水兩次,也可讓表皮可以比較酥脆)


一面吃剛出爐的海鮮披薩,一面將準備好第二片披薩放入烤箱。
第二片底醬直接塗蕃茄醬,
鋪上各式料理,有辣肉醬,蘑菇肉醬(昨天煮義大利麵剩的),鮮蝦花枝,還有很面熟的東西,沒錯,就是雞屁股。因為小兒子很喜歡,就來個特製的。(事先有醃過,預烤至半熟)

鋪上蔬菜和起士絲

烤好了,很誘人喔。

最後一片要做夏威夷披薩,才發現已經把蝦都快用掉了,這個有點陽春。
底醬是自己做的鳳梨果醬,鋪上德國燻香腸及幾尾蝦。要擠上美奶滋,結果孔洞太大,不是漂亮的細細的,而是有點可怕的粗條,不過是自己吃就將就了。

雖然賣相不好,卻是最好吃的一塊。

初次嘗試烤披薩,還算成功。下次再來精益求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披薩 烘焙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