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秋葵這個會產生黏黏液體的食材,一如臭豆腐,有人愛、有人敬而遠之。以前在料理中出現這個黏黏的食物雖不排斥,但也不會刻意去自己煮來吃。最近血糖慢慢爬升,有朋友建議來吃秋葵。吃了幾天,光是水煮不免無趣,就來變化一下。稍微對秋葵研究了一下,秋葵除了營養豐富,有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A和B群、鉀、鈣、鎂等礦物質,還可以保護胃壁,預防大腸癌,減輕糖尿病的症狀。
秋葵那個黏黏的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樹膠,及黏蛋白,除了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保護胃壁對預防大腸癌,對於降血糖也有幫助。因為久煮會破壞黏液,建議最能保持營養的烹調方式為生吃或迅速汆燙。

秋葵蒜香義大利麵
【材料】3人份
鮮蝦:18尾
去骨雞腿:1根,切塊
秋葵:7-8根
義大利香菜:一些
義大利麵:300g
海苔絲:一些
鹽:適量
胡椒:適量
大蒜:2瓣
辣椒::1根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秋葵蒂頭附近有一圈硬皮,需用刀切除。
秋葵表面滿佈絨毛,可以抹上鹽巴搓揉,去除絨毛。

2.起一大鍋水,放入一些鹽,水滾後放入秋葵。一般約燙個2分鐘就可,想要脆一點,可以再縮短一下時間。
燙好後放入冰水,可以讓秋葵更為翠綠。
通常這樣川燙就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沾醬汁,當沙拉或放入其他料理中。

3.鍋內放入橄欖油,將雞腿肉炒至變色微焦,盛起備用。

4.同一鍋,炒香大蒜和辣椒。

5.再將鮮蝦也放入炒至變色。

6.放入雞肉和切碎的義大利香菜。

7.加入一些煮麵水,以鹽和胡椒調味。

8.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入拌勻,就可熄火。

9.加入一些橄欖油,把燙過的秋葵切小段放入拌勻。


11.盛盤上桌灑上一些海苔絲。

拌了秋葵的義大利麵,秋葵的黏液和醬汁一起沾上義大利麵,義大利麵變的豐富多汁,也不會黏踢踢的讓人不悅。加入海苔絲,更有提味和增加風味的效果。
這也算是一道夏日的健康料理。

至於秋葵降血糖的方法,網路上有此一說,我的朋友也有試過,他本身體驗是有效果。不過站在醫生的立場,這應該是可以當成輔助療法,不要斷然取代規律就醫追蹤治療和服藥。
方法:
拿2-3條秋葵切除頭尾兩端部分,再沿長身中間切開一刀。
然後將秋葵放入清水﹝室温﹞中,蓋好並在室溫下放置過夜。(黏液會流到水中。)
清晨,在早餐前從水中取出秋葵並飲用此水。一般兩個星期後既可看到血糖降低的效果。
喝過這個秋葵水,倒不會有怪味或令人難以入喉,有一些像椰子水的味道。

不論男女,隨著年齡的增加,葡萄糖耐受性漸差,而胰島素分泌也相對的減少,得到糖尿病的比率就愈高。台灣65歲以上男性,糖尿病的的比率約為25-30%,所以多吃秋葵似乎也是不錯!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