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ciutto di Parma帕瑪森火腿是義大利非常有名的火腿,Prosciutto是「乾透」的意思,今日也幾乎是風乾火腿的代名詞。義大利全國各地因為不同的地理條件,都有出產各自特色風味的火腿。帕瑪森(Prosciutto di Parma)及聖丹尼(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是台灣目前允許進口的兩種的義大利火腿。
帕瑪森火腿這個名字大家會覺得非常耳熟,沒有錯,著名的帕瑪森起士Parmiggiano-Reggiano 也是Parma這個地方出產的。聽說製做起士時所分離出的乳漿就拿來餵食豬隻。乳漿裡富含蛋白素與乳糖等營養成份, 使得豬肉肉質口感較柔合也帶有少許甜味。加上當地地理環境合宜的風向與濕度,就造就了世界知名的火腿。
帕瑪森火腿是豬後腿以鹽醃製後, 再經過至少 1 年或長達 2 年長時間的風乾熟成而成。
食用時用機器切成非常薄的薄片(必須切成薄片才好吃), 直接可生食,最常被做為冷盤前菜。
這次家中酒聚,既然買到帕瑪森火腿,就做了3道前菜。    
之前Costco 有賣,最近卻不見蹤跡,這是網路上買的。Prosciutto Crudo是「鹽醃、生的」,如果是Prosciutto cotto則是煮熟的。Prosciutto cotto通常是像我們一般的火腿一樣,拿來夾麵包用的。

1包大約有十幾片薄片

哈蜜瓜帕瑪森火腿Prosciutto di Parma e melone
這是非常經典的"義大利名菜,但是材料備齊,動動手指就是一道可以上桌的名菜。
【作法】
將哈密瓜去皮切成細片,冰涼備用,臨上桌前,裹上
帕瑪森火腿即可。

 香甜多汁的哈密瓜果香與甜味配上細緻美味微鹹的火腿切片,甜與鹹在口中相互交融著不同的口感和動人的香氣,美妙的滋味直達味蕾深處,是一道很令人回味的小品。

帕瑪森火腿佐無花果醬、帕瑪森起士麵包
【材料】
法國麵包
帕瑪森起士
帕瑪森火腿
無花果醬
羅勒葉
【作法】
1.將法國麵包切成薄片,抹上初榨橄欖油和少許海鹽,在烤箱180℃烤5分鐘後取出備用。


2.將一小匙帕瑪森起士粉或細條,平鋪於烤盤紙,置微波爐,30秒。剛烤出來還軟軟的,可以趁熱塑成自己喜歡的型。

如果不用微波爐用平底鍋小火煎也可。
其實這起士片本身就可以是一道前菜,非常香濃微鹹的乳香口味,也是配酒的好菜。


3.擺上無花果醬。新鮮無花果和帕瑪森火腿也是一種很好也常被使用的組合。今天用果醬則是不同的口感與嘗試。

4.擺上半片的火腿

5.再擺上羅勒葉就可以上桌了。

這一樣是一道鹹與甜的交融。帕瑪森起士的乳香、無花果醬豐富的果甜、火腿不斷透出的細緻鹹味、法國麵包樸實的基底和羅勒葉無端侵入的一股清新草香,組合成一口無法言喻的滋味。

 
櫛瓜火腿煎蛋卷
這道菜之前就有PO過,不過材料備齊,就簡單重新詮釋一次。
1.將櫛瓜用刨片器刨成長薄片


2.將櫛瓜置於蒸盤,蒸1.5分鐘,將櫛瓜片蒸軟取出備用。

3.鋪平櫛瓜,擺上帕碼森火腿和Cheddar Cheese。捲好備用。
4.將一顆蛋打散,放入櫛瓜卷,兩面沾上蛋液。
5.平底鍋放入橄欖油,放入沾好蛋的櫛瓜卷,兩面將蛋煎熟。
6.擺上一小片烤過去皮的紅甜椒,趁熱上桌。

這次用帕碼森火腿取代上次一般的火腿片,味道更為精緻,蛋香、乳香、櫛瓜清甜、和烤紅椒的焦甜,也是一道令人讚嘆的組合。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