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39.JPG

日本 2014 年的調查,男人最希望女友做的10 道料理,第一名是咖哩,馬鈴薯燉肉第三。但是問到女友必備會煮的五道料理,第一名卻是馬鈴薯燉肉。因為這道簡單而飽足感強烈的料理,配上一碗白飯,馬上能讓男人想起媽媽的味道。所以日本女孩若要做菜給男友吃,第一道菜通常學的就是這道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材料】

洋蔥:1個
肉薄片(豬或牛):500g
蒟蒻絲:150g
馬鈴薯:3-4個
生香菇(選用):5朵
紅蘿蔔:1條
昆布高湯:500CC

⊙調味
味醂:4大匙
醬油:2大匙
清酒:2大匙
糖:1大匙

【作法】
1.洋蔥切大片,紅蘿蔔去皮,剖半後滾刀切塊。
2.馬鈴薯切塊後,削掉尖角邊角,這樣燉煮時,就不會崩形糊掉。削好的馬鈴薯浸一下水,可以將馬鈴薯表面的澱粉洗去,煮起來會更鬆軟好吃。

IMG_3403.JPG

IMG_3404.JPG

3.蒟蒻絲放入沸水裡煮1-2分鐘。因為蒟蒻裡面有凝固劑 (石灰),它會把肉類變硬。這樣可以先去掉石灰質。

IMG_3405.JPG

4.鐵鍋熱油,炒香洋蔥。
5.放入肉片,炒至肉片變色。

IMG_3409.JPG
IMG_3411.JPG

6.放入入馬鈴薯、紅蘿蔔、蒟蒻絲、香菇。

IMG_3414.JPG
7.倒入高湯和調味汁,確定湯汁要稍稍淹過食材。

IMG_3415.JPG

IMG_3418.JPG

 8.大火煮滾後轉中火,蓋上上蓋,煮約15-20分,煮到以竹籤能輕易刺穿馬鈴薯的程度。
日式料理燉煮東西時,會蓋上較小的木質或不鏽鋼鍋蓋,或以一張挖洞的鋁箔代替蓋在湯上,這樣燉汁能完全滲透到上層的材料,讓燉品更美味而且平均熟透。不想用鋁箔紙,就用挖些小洞的烤盤紙來代替,也是很好用的。

IMG_3434.JPG
9.熄火後取走上蓋,至少靜置30分鐘,讓湯汁的美味回流進入食材。

IMG_3437.JPG
10.要上桌前,再稍微加熱就可。吸滿湯汁的馬鈴薯,綿密鬆軟入口即化,好吃!!
醬汁有點微甜,配上燉好入味的肉片及洋蔥、紅蘿蔔, 搭上一碗飯真的就可心滿意足。

IMG_34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鈴薯燉肉 肉じゃが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