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bac609c3d3f-IMG_7327_JPG.jpg   

天冷了,又是圍爐的好季節,除了火鍋,也可以有別的既香且濃的選擇。

 起士鍋Cheese Fondue
【材料】3-4人份

格魯耶爾起士( Gruyère cheese):120g
愛蒙達樂起士(Emmental cheese):120g
大蒜:1瓣
不甜白酒:120CC
檸檬汁:1大匙
玉米粉:1大匙
肉荳蔻:適量(選用)

白胡椒:少許
⊙蘸料:

蘸料除了傳統的法國麵包外,其實還是有很多好吃的食材可以用。譬如:牛肉、雞肉、火腿、培根、香腸、烤馬鈴薯、玉米、甜椒、蘑菇、醃黃瓜、酪梨、花椰菜、蘆筍、蘋果、鳳梨、葡萄、杏桃果乾、無花果乾、通心麵、土司、牛角麵包等等,只要看過食譜裡曾經與起士同鍋共煮過的食材幾乎都可以拿來試試。不過一定事先要將食材煮熟及每塊大約一口大小的份量。
【作法】
經典起士鍋配方使用的起司以半硬質(Emmental)和硬質(Gruyère)起司為主。但是也可以使用其他可以煮融的起士。
156bac5fd4c4d8-IMG_7299_JPG.jpg
起士要用白酒來煮,一般選用不甜的白酒,酒與起士的比率大約酒:起士=1CC:2g。
156bac5fe3b4cc-IMG_7301_JPG.jpg
1.先將蘸料煮熟燙熟備用。今天的蘸料有牛肉、蘑菇、香腸、烤馬鈴薯、花椰菜、烤土司、法國麵包、通心麵。
156bacddac5bc6-IMG_7316_JPG.jpg
2.大蒜剖半後,塗抹起士鍋內層。塗完大蒜就丟掉,不放在鍋裡。這樣似乎可以比較不會沾鍋。

一般耐煮的陶鍋或鐵鍋都是可以用的。
156bac6002eb36-IMG_7302_JPG.jpg
2.檸檬汁和酒倒入起士鍋中,先在爐上中火煮滾。
3.分次加入起士,用木匙以Z字形方式拌融,(不要以繞圈圈方式攪拌,以免起士粘成一大陀球狀。),直到起士融解呈奶油狀(不要煮到滾)。

156bac6021db03-IMG_7310_JPG.jpg
4.事先將玉米粉以少量的水或白酒或白蘭地拌溶,加入起士鍋拌勻。加玉米粉漿或麵粉漿是預防起士和酒分離不融合在一起。這粉漿一加,馬上就很明顯的變稠起來。
156bac604128b1-IMG_7311_JPG.jpg
5.也磨入肉荳蔻和白胡椒,煮約2分鐘,就可以移鍋至起士鍋架,以小瓦斯爐繼續保持溫熱,就可以開始插料沾起士享用。

156bac608d7454-IMG_7324_JPG.jpg

156bac609c3d3f-IMG_7327_JPG.jpg

濃濃的起士香味,好吃,牛肉勝過香腸,烤土司勝過法國麵包。不過我在北海道富良野吃的起士鍋奶味香濃,令人更難忘,下次要來調整一下起士,加一些奶味較濃的起士,有食譜也加一些鮮奶油,都可以來試試。

156bac60ab061c-IMG_7329_JPG.jpg

156bac60b959ad-IMG_7330_JPG.jpg

完食!!

156bac60c73038-IMG_7331_JPG.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起士鍋 Cheese Fondue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