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87.JPG  

用豬網油做的料理並不會油膩反而可以保持濕潤有特殊的油脂香。小時候母親做的「雞捲」「鳳腿」都是用豬網油包裹製成,台南名物周氏蝦捲也一直遵循古法使用豬網油。不過原本在想,這麼好的食材在中餐世界裡漸漸式微,以後世界上大概也少人用了。沒想到竟發現法國人也用,而且法國肉舖都可以買到用網油包好的豬肉丸子,回家煎烤一下就可上桌。 
 網油豬肉丸
【材料】

豬油網:200g
梅花肉:250g
豬五花肉:120g
豬背脂:80g
豬肝:200g
大蒜:3瓣,切碎
紅蔥頭:3瓣,切碎
香草:鼠尾草、百里香、義大利香菜等一些
荸薺:5顆,去皮切碎(選用)
鹽:適量
胡椒:適量
七味粉:適量
肉荳蔻:適量
威士忌:1大匙

⊙煮汁
紅酒:100cc
大蒜:一瓣,去皮壓碎
月桂葉:1片,撕碎
黑胡椒粒:10粒


【作法】
1.將豬網油泡在清水裡,加一大匙米酒去腥,放在冰箱直到要使用。

豬網油事先跟豬肉攤吩咐即可買到,可以冷凍保存,要用再放在水中即可。
IMG_1969.JPG
2.將豬肉和豬油剁碎。
IMG_1971.JPG
3.豬肝也剁碎,加入大蒜、紅蔥頭、調味料和香草及威士忌,拌勻備用。
這個肉丸調味隨人,沒有新鮮香草用乾燥香草也可以。加荸薺是我自己用中式想法加的,一般法式如果想加蔬菜可以加波菜、君逢菜、酸模(山菠菜),但要先用油炒或燙過,擠去水分才可加入。 

IMG_1976.JPG
4.將網油撐開,取適當大小,將餡料放上,仔細包裹起來。
肉丸子視需要可大可小。

IMG_1980.JPG
5.包了九個,網油沒了,肉餡還剩四分之一。
IMG_1987.JPG
6.選合適的烤皿,將肉丸重疊接合處朝下擺放。原則上是容器大小正好裝滿肉丸子。
IMG_2006.JPG
7.煮法也有數種選擇,今天試兩種方法,一種是全程烘烤到底,一種是烤一半再取出來煎煮。
預熱好烤箱,以180℃烘烤,烤到底的就烤30分鐘,烤一半的先烤10分鐘定型後再取出。

IMG_2007.JPG
8.烤完十分鐘的。
IMG_2008.JPG
9.加熱鐵鍋,將肉丸兩面煎焦。
IMG_2011.JPG
10.倒掉多餘油脂,加入紅酒、大蒜、月桂葉、胡椒粒,煮至幾乎收汁。
IMG_2016.JPG
11.右邊是煮過紅酒的,左邊是烤到底的。
IMG_2025.JPG
煎煮的較為濃郁,風味豐富,單烤的口味相較單純但內餡融合的較好。
豬肝和豬肉濕潤多汁,荸薺添了一些脆脆口感和甜味,整體不油膩有油脂香,好吃!
曾經吃過把豬耳朵一起下去剁碎的這種肉丸子,軟骨的口感也很奇特,值得試試 。

IMG_20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油豬肉丸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