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33.JPG  

說到青醬,大家一定會想到羅勒。其實適合做青醬的綠色蔬菜還是有其他選擇,像是芝麻葉( Arugula)、義大利香菜(Parsley ),就連菠菜也可以摻在裡面一起製作。芝麻葉是芥科植物,是西式沙拉常用的生菜,帶有胡椒和乾果及芝麻的味道,是十分受歡迎的一種野菜。台灣適合天氣涼爽時播種,長得很快,約2-3星期左右就可收成。有個紐西蘭朋友曾經在我家吃過,想要帶種子回去種,後來回到紐西蘭才發現公園、溪邊遍地都是。真是天堂!

芝麻葉青醬Arugula Pesto
【材料】(約做4人份2罐)
芝麻葉:70-80葉
橄欖油:3-4大匙
大蒜:3-4瓣,去皮
杏仁(Almond):一些
鹽:適量

IMG_7797.JPG  
【作法】
1.一鍋水加鹽煮滾後熄火,旁邊準備一盆冰水。將芝麻葉放入熱水中,燙約20秒後撈起放入冰水中冰鎮1分鐘。

IMG_7800.JPG IMG_7802.JPG  
2.將芝麻葉撈出,用手壓乾水分。
3.食物調理機放入大蒜、杏仁、橄欖油、芝麻葉,打一下停一下,直到芝麻葉變碎。不要連續打的太過以免橄欖油油水分離生出苦味。

IMG_7804.JPG IMG_7805.JPG  
4.以鹽調味,如果不立即使用,可分裝裝入玻璃瓶,上層倒一些橄欖油隔絕空氣,可以冷藏或冷凍保存。

IMG_7864.JPG  
燙過會使青醬的顏色保持翠綠,也可去除一些苦澀味。也可放入有蓋的製冰盒冷凍保存,只要少量使用時就很方便。

IMG_7866.JPG  
5.也可以加上帕碼森起士添增風味。但是如果要冷凍保存,就先不加,等解凍要使用時才加。
6.加一些洗淨濾乾的羅勒葉一起打碎,也會有不同而更豐富的風味。

IMG_7857.JPG  
芝麻葉青醬的味道和羅勒葉青醬味道明顯不同,芝麻葉青醬叫為沈穩內斂,充滿堅果香味,與羅勒青醬的清香奔放各有風味。不過我最喜歡兩種葉子合用,長短互補,是更為豐富成熟的青醬。

IMG_7870.JPG  
PS:下面白罐的是冷凍的,如果幾天內不用,冷凍還是較能保鮮。
青醬烤魚
【材料】
魚肉:一片
青醬:2大匙
大蒜:2瓣,去皮切碎
麵包粉:3大匙
檸檬汁:1小匙
芥末醬:1小匙
鹽:適量
胡椒:適量
【作法】
1.將青醬﹑大蒜碎﹑2大匙麵包粉混合備用。

IMG_7910.JPG  
2.將魚皮向下,放在烤盤紙上,滴上檸檬汁,灑上鹽和胡椒。今天用的是海鱸魚,一般白肉魚或鮭魚都是很好的選擇。

IMG_7915.JPG  
3.再塗上一層芥末醬。

IMG_7917.JPG  
4.鋪上一層調好的青醬

IMG_7920.JPG  
5.將剩下的一大匙麵包粉鋪上。

IMG_7921.JPG  
6.預熱烤箱,以200℃烤15-20分鐘(看魚的厚度)。

烤好出爐

IMG_7925.JPG  

這青醬烤魚層次分明,下層魚肉原味鮮美,中間檸檬和芥末帶點微酸微苦的高雅,上層青醬和麵包粉則草香濃郁奔放。整體料理在口中交融,更結合成豐富成熟的口味,好吃!

IMG_7931.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