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寮是日本山梨縣清里高原上另一個知名的地區,在廣大的土地上,分佈了旅館、餐廳、農村自然體驗教室以及牧場。這裡的開拓起源於1925年関東大地震,東京及横浜YMCA會館全部毀壞,美國Paul Rusch博士受派隻身前來日本,在清里高原陸續成立聖安得勒教會,聖路加國際病院,農業學校等,後來雖經二次大戰珍珠港事變等波折,但也慢慢發展成現今的規模。
Rusch當年創立的KEEP協會,現在仍然在當地輔導農民進行多元化的農村建設。KEEP取自於:Kiyosato Educational Experiment Project (清里教育實験計畫), 以「食糧」「保健」「信仰」「青年への希望」為四大理念。以此理念,陸續成立實驗農場,農村診療所,農民圖書館, 農業學校及 感謝大地的恩惠及和平的教會,現在已經是日本全國「農村中心」的成功樣版了。
要到清泉寮,要搭JR火車至清里站。清里車站附近,可以看到許多有特色的歐式建築為主。
白色建築是警察局,鐘塔後面則是廁所。

有些建築很童話,但是生意好像不好做,許多店都歇業了。



清里高原有觀光巴士可以坐,一日券¥600,單程¥300。由車站步行至清泉寮大約50-60分鐘。我們喜歡走路,就決定慢慢的逛上去。

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聖安得勒教會(St.Andrew)。聖安得勒教會是Rusch博士在日本創立的第一個據點,安得勒是耶穌12門徒之一。安得勒跟隨了耶穌,並帶領兄弟西滿伯多祿及其他人會見耶穌。「引領人到主跟前」,就成了他的另一個宗教意義。安得勒四處傳教,後來在希臘被綁在十字架殉教。但是他的十字架不是正十字,而是「X」型。所以在某些教義上,「X」就是聖安得勒。KEEP協會的標誌就是一個「X」。可以在清里高原看到很多建築正面高掛一個大X字。


再往前走不久,路旁出先一群木牛,就到了KEEP牧場。


KEEP牧場的餐廳,有很漂亮的紅色外觀。


在牧場午餐,有令人很有感覺的牧場氣氛。仔細一看,遠方竟然出現富士山。當地生產的蔬菜珈哩及五穀飯健康又好吃。





再往前走,左邊有KEEP經營的麵包及果醬工坊。

打算回程時,在這裡下午茶,就繼續前行。清里高原其實沒有那種令人驚心動魄的美景,但是高冷清新的空氣,青綠廣闊的牧場風情,環繞四周的美麗山景,健行其中,令人有完全放鬆的舒坦。


抵達清泉寮,草地坐了許多學生,原以為大家在寫生,後來才發現是在野餐。倒是有幾個老人家很認真的畫著。

清泉寮與Rusch博士的銅像。Rusch的銅像面對著富士山,一如他的臥室窗戶,也是正對富士。一個一生奉獻給日本的外國人,卻是貨真價實的日本人!參觀了Rusch博士的紀念館,裡面也有一座橄欖球館,因為Rusch也是將橄欖球傳進日本的人。


清泉寮旁邊有個八ヶ岳自然研究中心,當天因為有學生戶外教學,不能入內參觀。買了非常有名但真的好吃的冰淇淋,坐在木椅上悠閒的看著遠方微有山嵐的美麗山景,真的是清風拂過,所有的毛細孔都舒服了。





回程回到麵包工坊,買了麵包,咖啡及當地產的牛奶。店主提供了烤箱讓來客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麵包,真是體貼。



回程繞入小徑,在森林及小溪邊探險,後來由聖安得勒教會後面的幼兒園冒出來,正巧看到小朋友在森林的園區中唱遊,一片天真可愛,真是幸福。



回到台灣查資料才發現,聖安得勒教會旁的森林,有「十字架の道行」,可以在森林的樹上找到14幅耶穌受難的故事。下次如果您有路過,可以去找找看能不能全部找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