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一頭栽進烘焙世界,常常就會看到大家討論天然酵種做出的麵包如何口味無敵,鬆軟味香渾然天成,簡直是天然酵種一出誰與爭鋒!
於是心頭癢癢,對天然酵種麵包的味道朝思暮想,所以耐不住也動手來試試了。

材料準備:
1.將空瓶洗淨,用滾水消毒滅菌後,放入熱水350CC,等水變涼後,放入葡萄乾200g、赤糖20g、蜂蜜1大匙。
靜置於室內陰暗處。(這幾天寒流來襲,室溫白天約20幾度,晚上約10幾度)

2.每天打開瓶蓋2次,微微搖晃瓶中液體。
第2-4天仍然看不出變化,只是葡萄乾吸飽了水,變大顆了。

第五天:葡萄乾浮到水面,開始產生小氣泡。


第六天:開始產生的氣泡越來越多。


第六天倒出培養液(230cc)


開始加入高筋麵粉100g第一次餵養,每天攪拌一次。
一般建議用保鮮膜蓋住瓶口,戳一些小洞,理由是:讓生成的二氧化碳不要累積在瓶內,容易提早酒精化。但是我總覺得長期不蓋好瓶蓋會有許多空氣中不好的東西及雜菌跑到瓶內,所以我就折衷辦法,用大一點的瓶子和一天多開幾次瓶蓋讓空氣對流。


第一次餵養4小時後,就有很多小氣泡出現,酵母活力旺盛。


第二次餵養(離第一次開始餵養10小時後)
高筋麵粉:180g
水:120CC

下面分別是開始餵養30小時後及35小時後。
可以看出麵粉液許多氣泡及高度升高。



第三次餵養(離第一次開始餵養38小時後)
換到更大的瓶子
高筋麵粉:200g
水:150CC

左邊是開始餵養38小時剛換瓶餵養後後,右邊是開始餵養50小時後


酵種的酵母活力已經非常旺盛,於是將酵種分成兩份,一份保留當酵種,一份拿來做麵包了。
兩罐各分別餵養高筋麵粉200g、水150cc(第四次餵養:離第一次開始餵養50小時後)


小瓶的酵種,餵養後1小時,放入冰箱冷藏,以後只要1-2星期取出餵養一次即可長期保存及繼續使用。

下面是在冰箱冷藏3天後的樣子,還是有慢慢的在活動。



下面是另一罐經過最後餵養10小時後的樣子,就取出來做麵包了。




至於培養用的葡萄乾,本來想丟棄了,但是吃了幾顆,覺得還是很好吃,不想暴殄天物,就也做了兩大條葡萄乾麵包。


至於天然酵種做出的麵包口味如何,就下篇再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酵種 葡萄乾天然酵種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