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了葡萄酵種,來試試酵種的味道,這次就做個原味的黑麥麵包。黑麥麵粉是朋友在花蓮為了開店找了好久才滿意的精選麵粉,這是第一次使用。
(這篇是2星期前寫了一半的文章,母親簡單溫馨的喪禮已經圓滿,整理好心情把這篇完成。)
黑麥酸味麵包
材料:
葡萄酵種:800g
黑麥麵粉:80g
全麥麵粉:70g
高筋麵粉:300g
赤糖:60g
鹽:1/4匙
橄欖油:2大匙
牛奶:200CC

培養好的葡萄酵種,活力旺盛。




作法:
1.因為黑麥和全麥粉很會吸水,先讓它們和牛奶混合靜置1小時。

2.將所有材料混合揉勻,這次只有以培養的葡萄酵種發酵,沒有再添其他酵母,又正逢寒流,所以揉好後靜置發酵了一夜。

揉好的麵糰                                                   大約10小時候的麵糰,發酵的很好。

3.拍平、排氣、滾圓、靜置30分鐘。

4.整型後,再靜置40分鐘
預熱烤箱後,上下火200℃ 20分鐘。


外表烤的很漂亮的麵包。



味道呢?
外皮很有麥香,很好吃。裡面的麵包,發酵很好,非常鬆軟,但是出現了較明顯的酸味。(犯了我老婆的大忌)
我想有酸味應該是我發酵時間用了太長的緣故,酵種本身是沒有問題,因為相同的酵種之後再做,並沒有出現酸味。
雖然我是可以接受這種酸香味,但是並沒有出現我滿心期待的「酵種麵包好味道」。
格友SAUFOOD在「與世無爭的空間」的BLOG寫道:「…不要以為你養出來的天然酵種, 真的能化腐朽為神奇, 以為加了天然酵種做出來的麵包就一定會很美味, 當然麵糰仍然要搓至撐出有薄膜, 仍然要掌握發酵的時間, 和焙烘的技巧,仍然佔著非常重要的位置啊。
所以,還要繼續努力!
至於發酵的時間,天然酵種有時會怕發酵力不夠,所以發酵時間會拉長。看了一些名店和大師的麵包食譜,好像他們也常在天然酵種麵包的揉麵過程中,追加了一些乾燥酵母或新鮮酵母,我想即使這樣,應該也會無損天然酵種的美味,反而不會因為拉長發酵時間產生一些較多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