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非常喜歡豆皮壽司,正巧「巧食舖」的烹飪課有日式握壽司的課,而我對醋飯的調製也很有興趣,於是就跟老婆一起上課去了。今天課程有兩種:握壽司和豆皮壽司。握壽司不是我們一般講的有生魚片的握壽司,而是三角飯糰。

三角飯糰(握壽司,お握り)
材料:
米飯:一般的圓米即可,米跟水的比率:1:1,煮法跟一般的煮飯方法一 樣。如果要煮紫米飯,白米:紫米=16:1。
餡料:飯糰裡面的餡料種類很多,日本家庭常用的依序是:梅干し,鮭魚鬆,柴魚片(鰹節(おかか))。
鹽:一點
海苔:數張

作法:
1.米飯依一般煮法煮熟,在盤子上弄散待涼備用。如果已經降溫,可以蓋上弄濕的布,免得米飯變乾。

2.鮭魚鬆作法:
①鮭魚去皮(不去皮,煎熟再去掉也可以),不加油,直接放入不沾鍋的平底鍋以小火慢煎。

②中間加入味醂,酒,鹽調味。鹽不用一次就把味道加足,可以分次調味。

③用木匙不停的攪拌,並將鮭魚搗成魚鬆。若有發現魚刺,就順便取出。

④大約30分鐘,就已變成鮭魚鬆了,最後加入數滴芝麻油和白芝麻(也可不加白芝麻),再拌一下,就完成了。好香好好吃。
這裡是剩下一半的量,用不完可以放冰箱慢慢吃。

PS:也可以將雞胸肉先用調理機打碎後,相同的方式炒成雞肉鬆。
3.柴魚片+醬油 (おかか)
①將柴魚片(5g)加上醬油(6-7cc)及數滴芝麻油,快速攪拌均勻即成。



PS:也可將梅干和柴魚片一起包入飯糰,那醬油的量要減少一點。
4.飯法:
①準備一碗清水,將手適度沾濕(太乾手會黏飯粒,太濕會影響飯糰口感),取適量的米飯,用力壓成圓形飯糰。用指頭將飯糰戳出一個圓洞。

②將餡料放入洞內,再捏壓成圓形飯糰。

③用手指和掌部將飯糰壓扁。

④用另一手的手指和手掌將飯糰壓出三角形的邊,轉一下飯糰再壓一次,就是很漂亮的三角形了。

⑤雙手灑上一點細鹽,壓一下飯糰,將鹽調味入飯糰,包上事先裁好的海苔,就完成了。

大家努力捏飯糰。

一下子就包了好多個,準備帶回去當晚餐。

PS:
1.三角飯糰的餡料可因個人喜好而不同,像肉鬆、明太子、肉片、醃菜等都是很好的搭配。
2.三角飯糰是方便又好吃的料理,野餐、郊遊、旅行、釣魚、工作都是很方便攜帶又容易取用的食物。我家小朋友小時候遠足郊遊也都是帶飯糰。

豆皮壽司(稻荷壽司)
稱做稻荷壽司據說是源自稻荷神社的狐狸很喜歡吃這種壽司。

材料:
米:一般圓米
酢飯液:醋60cc+砂糖1.5大匙+鹽0.5小匙調好備用(3杯米的比率)
豆皮:今天用的是現成的豆皮。


作法:
1.米洗好,米與水的比率,因為要調醋液,所以水比率要略減,約200CC米杯:水160CC。180CC米杯:水150CC。
加入一點酒和一小段昆布,浸泡一下,將飯煮熟。
2.飯趁熱,倒入大盤或木盆將飯撥散,蓋上一塊乾布吸掉蒸發的水氣,約2-3分鐘。


3.開始趁熱慢慢用木杓撈出酢飯液,切入飯中,依序均勻將飯拌勻。拌的方式要用切的,不要用壓的。一邊拌一邊搧風吹涼。飯拌好降溫後,可用濕布蓋好備用。


4.待醋飯變涼後,可以灑上白芝麻再拌一下。
5.包法:
①取一塊豆皮,打開中間空隙,沾濕手指後,取少量醋飯,先塞入豆皮角落,再塞滿中間部分,整型蓋住豆皮,就完成了。



也可以將豆皮整個倒翻來塞醋飯,變成另一種造型和不同的口感。

豆皮壽司除了芝麻外,較少塞入其他東西,日本松本地區是有塗黃芥末醬,聽說非常的搭。

PS:
1.豆皮壽司雖然普遍,但是今天才發現裡面學問很大。上課的時候,醋飯味道很好,酸甜適中,等到晚上要吃今天自己包的豆皮壽司時,竟然發現醋飯完全沒有味道,跟三角飯團的味道幾乎相同。而同去上課的朋友也有相同的發現,那味道跑去哪裡了?
上網看了2009-12-14老師沒教的事,裡面將豆皮壽司研究得非常透徹。原來原本酸甜的醋飯,時間久了,醋和糖會起「味道抵銷作用」,而且一部份的醋會跑到豆皮上,又跟豆皮的甜味抵銷掉,所以整個豆皮壽司的味道就變的很淡。
2.所以做豆皮壽司要考慮食用的時間,
如果是做完短時間就食用,那就一般的方法作就可以。
如果是要放幾個小時後再食用,建議的方式是:豆皮要煮的甜很多,醋飯可以只有醋跟鹽或只要一點點糖就可以。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看「老師沒教的事-20091214 美味豆皮壽司做法大公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5Mjc1NzA0.html
很有趣喔!
3.豆皮的煮法:
①先將豆皮先用熱水沖洗或熱水煮3分鐘,去掉過多的油及油味。
②用醬油、酒、味醂、砂糖、水來煮豆皮,上面加上蓋熬煮會更好,煮滾後轉小火煮30-60分鐘有點收汁後熄火,將豆皮泡在煮汁裡 。冷藏,要用的時候在擠掉煮汁時可。(糖要多才會好吃)。
4.醋飯好吃 + 豆皮魯的夠味卻 ≠ 豆皮壽司好吃。要做有層次的豆皮壽司反而是要豆皮很甜,醋飯有些鹹,合起來卻是天作之合,好奇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皮壽司 三角飯糰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