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飯是岳母至愛,每次旅遊日本看到紅豆飯,總會買上一盒到飯店細細品嚐。岳母吃紅豆飯的表情,就是那種一面吃一面瞇著眼睛笑的幸福模樣。
最近老婆學會了紅豆飯的煮法,趕快來練習一下,來日就可以去孝敬孝敬了。

紅豆飯(赤飯),是日本很傳統的餐食,就是將糯米與紅豆共同蒸煮,白米上染上了紅豆的紅色而得「赤飯」之名。
紅豆飯在日本常是拿來做為慶祝用的食物,舉凡節慶、誕生、喜事、好事、樂事通常都會以吃紅豆飯來慶祝。紅色在日本象徵喜悅,也被認為有淨化、驅邪的作用。日本有一些地方凶事也有煮紅豆飯的風俗,但大部分凶事是煮黑豆飯的。
古老傳統的紅豆飯作法是用蒸的,作法比較麻煩,現在有了電鍋、電子鍋就方便也簡單多了。

【材料】
生紅豆:1/2杯(量米杯:160CC)
水:4杯
長糯米:3杯
白米:1杯
調味料:鹽、炒香黑芝麻少許

【作法】
1.煮紅豆飯要先將紅豆及紅豆汁煮好。煮法跟煮日式紅豆湯的前面步驟一樣。
將紅豆洗淨,加水煮滾5分鐘後,然後將水倒掉,沖一下冷水。


2.將4杯清水和紅豆放入鍋中,再煮滾後轉小火,大約再煮40分鐘,煮到紅豆微裂豆心還有點硬就可以了。將紅豆和湯汁分開
放涼備用。
煮好時,正好剩下一杯煮好的紅豆和一杯紅豆汁。


3. 白米1杯,糯米3杯洗淨瀝乾,將1杯紅豆湯(已經涼的),2.5杯的水,跟米一起混合泡1小時左右,放入1杯紅豆,再用電鍋依一般煮飯的方法煮熟。


煮好時紅豆會在上面,拌一下,再燜上幾分鐘。


4. 食用時,灑上黑芝麻鹽在飯上即可。黑芝麻可先用平底鍋小火乾炒一下,引出香味,再跟鹽混合就是黑芝麻鹽。



PS:食後感:
1.紅豆飯的配方有許多種,加一點白米比較不會過黏,口感會較好。
2.紅豆飯要把紅豆煮熟,可是不要煮到破掉,這是很重要的條件。紅豆煮破一方面外觀賣相不佳,一方面會被認為是不好的兆頭。
3.紅豆飯一定要加黑芝麻鹽才會好吃。其實不僅是祝賀用,本身紅豆飯就是很好吃,簡單清爽、口感又好,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吃著。
4.吃不完可以冷藏或冷凍保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飯 赤飯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