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日本旅遊,不是與老婆雙宿雙飛,而是帶著兩位「公子」同行。兩個兒子轉眼已成「出世男」,趁著他們還未塵事纏身,一起來個全家旅遊。這次並沒有很多文化之旅,純粹度假,最後一天把大兒子送上往北海道的火車,去一趟日本WWOOF之旅。

去國外打工大家大概很熟悉了,WWOOF這幾年也開始流行,WWOOF是什麼?和打工有什麼不同?
WWOOF和打工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打工有金錢交易,WWOOF是沒有金錢交易的。
打工:
是要簽訂契約,有薪資,工作責任及限制較多,要自己解決食宿問題,可以有一年的工作簽證。
WWOOF:沒有契約限制,沒有薪資,主人提供食宿,以3個月的觀光簽證。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是一種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目前已經有數十個國家申請加入。WWOOF組織是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有機栽培,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提供食宿給工作者,不用付酬勞給工作者。
不過這幾年看一些經歷WWOOF回來的書本或網誌,好像工作已不完全限於農場,也有牧場和民宿參與。
想要進一步瞭解可以參考身為一道彩虹的網誌:
http://blog.yam.com/qmelodyhsieh/article/26527825

兒子這次找的第一家HOST是在北海道利別町的一家小農場,有一小群牛和一隻驢及一片有機農場,沒有養狗(可惜!)。先生MR.Campbel 是很風趣的美國人,太太是日本人。
兒子今晨第一次透過SKYPE來電(工作第3天):

今天是早上4 點工作至9點休息,午休及午餐,下午再工作一段時間。(PS:兒子寫來更正,除非特別的日子,不然是早上8:00上工),休息時間可以隨性,也可使用主人的電腦。飲食很環保清爽,都是自家的牛奶和Cheese,和自家菜園的有機生菜沙拉。語言溝通則是英文、日語都有。
每天清晨就騎著單車通過美麗的北海道原野和有名的釣場「利別川」到農場工作,真的是羨煞人也!
我也和外表很魔戒的主人MR.Campbel 小聊了一下,才更覺得自己的英文實在還待好好努力。


因為已經是到了「吾家兒女都長成」的年紀,曾經和一些親友聊到對每家兒女的期待和「安排」,有的朋友就認為現今社會競爭劇烈,應該及早卡位把握良機。我則抱著比較樂觀的想法,機會會隨著時代改變但總是會有,反而應該趁年輕出去開闊眼界,擴展思維,把自己好好準備好,過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