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將至,市場上又賣起各式湯圓。現在的湯圓大多是糯米粉揉成,傳統將糯米磨漿,用重物壓住脫水的糯米糰,反而只有冬至或元宵這種節日在市場才容易買的到。每到這些節日就會想起小時候,用大石磨磨米漿的情景。那時也不是每家都有大石磨,不過節日到了,大家就會排隊在有石磨的鄰居家裡輪流推著石磨磨啊磨的。那時一邊等待,一邊磨,街坊鄰居聊成一片,也是很令人懷念的情景。
今天在市場看到賣傳統湯圓和糯米糰的老婆婆,跟她買了一些湯圓和糯米糰。她一邊秤著湯圓,一邊得意著她的湯圓又Q又好吃,說著說著也順便傳授了一道用麻油煎糯米糰的古老小點。這種人際之間的互動就是傳統市場溫馨迷人之處。

麻油薑香糯米餅

【材料】

糯米糰:一些,(用糯米粉加溫水調成或直接買現成的)
薑片:2-3片
黑糖:適量(赤糖也可)
麻油:適量


【作法】
1.將薑片切成細末。

2.平底鍋放入麻油,小火將薑爆香。

3.將糯米糰捏成細塊,舖入平底鍋,小火慢煎,可用鍋鏟整一下型。
這個糯米糰是還沒有加入粿粹(粿母)的粉糰。
(ps:一般要做湯圓,會將最先的糯米糰取一小塊,用熱水煮過,變成有黏性的「粿粹」,再將粿粹和剩下的糯米糰用力揉合,才可以變成可以搓湯圓的粄糰。)


4.灑一些黑糖在上面。

5.等糖稍融,兩面翻面煎熟即可。


有著薑香和麻油香味的糯米餅,帶點Q勁和黑糖甜味,是一道很不錯的甜點,熱熱吃或冷了吃風味都很迷人。冬至吃湯圓之餘,倒也可以試試這種快要被遺忘的傳統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